市場 > 債券

機構人士建言:應允許商業銀行參與國債期貨交易

中国证券网
2017-03-18 10:59

已收藏

3月16日至17日,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下稱“中金所”)舉辦2017年國債期貨交流會,表彰了去年行為規範、參與積極的市場機構。參會的多位專家呼籲,為滿足商業銀行利率風險管理的需求,應儘快出臺商業銀行等機構開展國債期貨業務的政策。

參會的專家普遍認為,在2016年底債市的調整中,國債期貨市場表現理性,充分發揮了套期保值功能,分散了市場風險,促進了現貨市場的穩定。然而,作為國債現貨持有量最大的機構群體,商業銀行目前尚未入市。參會專家認為,這既是商業銀行利率風險管理的短板,又是國債期貨市場發展的瓶頸。

來自銀行、券商以及私募等市場機構的多位專家呼籲,為滿足商業銀行利率風險管理的需求,應儘快出臺商業銀行等機構開展國債期貨業務的政策,放行商業銀行等機構參與國債期貨交易。

據悉,為逐步建立與國債收益率曲線相適應的完善的國債期貨產品體系,中金所還將積極推動2年期國債期貨上市準備工作。此前,中金所已於2月27日正式開展全市場模擬交易。

中金所還將於6月開始增加實施券款對付(DVP)交割模式,提升市場效率,推動國債期貨市場長遠健康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