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2月債市託管資料出爐 廣義基金大幅加碼金融債

中国证券网
2017-03-09 16:56

已收藏

2月中債登託管資料顯示,債券託管存量增加至43.84 萬億,月新增託管量538億元,環比增長0.12%,增速較上月回落0.01個百分點。託管量增加的券種只有金融債,其餘券種託管量均減少。

商行基金爭搶金融債。資料顯示,2月份商行對國債淨減持152億元,增持金融債533億元,占金融債增持總量的48%。廣義基金一反1月份偏保守的策略,開始加碼金融債的配置,截至月末,分別增持國債和金融債57億元和443億元,為國債最大的增持方、金融債僅次於商行的第二大增持方。

證券公司減持企業債,增持金融債。證券公司對金融債的增持維持了上月步調,對企業債繼續淨減持13 億元。在流動性緊張未完全消除的市場下,金融債作為流動性較好的資產受到交易性投資者的青睞,同時其目前收益率較高也吸引配置盤的進入。

保險公司動作低調。由於1 月份保險公司一反常態天量增持金融債,所剩彈藥不多,因此2 月份增持步伐趨緩,僅小幅分別增持國債和金融債27億元和31億元,對中票、企業債分別減持 22 億元和19 億元,總體動作較為謹慎。作為比較典型的配置機構,預計保險公司可能會把握3月份的絕對收益率較高的機會,繼續增持利率債。

境外機構大幅減持國債金融債。2 月份,境外機構分別減持國債和企業債38 億元和13 億元,增持金融債和中票各13 億元。有別於1 月份淨減持利率債,2 月份境外機構開始加碼金融債的配置,尤其是流動性較好的國開債,這反映了境外資本對金融債目前時點的利率配置價值較為認可,在觀望的同時開始採取行動。

第一創業證券表示,總體而言,上個月央行提高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壓縮了加杠杆策略的利潤空間,目前的債市更利於配置策略而非套息,各機構的持倉特點反映了配置熱情較為濃厚。商行、基金為最大的兩家增持金融債的機構,境外機構也加碼金融債的配置,而銀行間企業債則無人問津,遭各類投資機構淨減持,這與信用債近期發行量較少有關,也不排除信用利差繼續擴大的預期,同時也反映了在監管收緊的背景下,機構仍處於去杠杆的過程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