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1日海外財經精粹:美國國債2月收漲 特朗普行情遭質疑

中国证券网
2017-03-01 14:45

已收藏

據外媒1日報導,美國國債價格再次上漲,2月以收漲告終,使得美國國債收益率在去年6月創歷史最低記錄以來,首月出現下跌。

交易員指出,國債價格上漲的原因在於基金經理月末投資組合調整而進行的國債購買,以及此前公佈的去年第四季度GDP資料修正值與初值一致。

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週二收於2.358%,低於週一和1月末的2.367%和2.451%。債券收益率與價格反向變動。

在特朗普(Donald Trump)當選總統後美國國債價格大跌,但今年國債市場走穩,這加劇了對於去年11月8日總統大選以來市場的主要推動力通貨再膨脹交易前景的爭論。

很多投資者如今質疑通貨再膨脹交易,這種交易預期經濟增速和通脹將雙雙上漲,主要策略是買入股票、拋售債券。

分析師稱,特朗普定於週二收市後發表就職後首次面向全國的正式講話,可能會決定債券市場的下一步動向。如果特朗普能夠讓市場獲得對減稅及財政刺激政策前景感到樂觀的新理由,那麼債券收益率有可能維持上升勢頭。不過一些分析師稱,如果特朗普讓投資者失望,那麼債券收益率有可能下跌。

鋒裕投資(Pioneer Investments)美國首席投資長Ken Taubes稱,美國股市和國債價格雙雙走高的現象說明,歐元區和日本各央行通過購債大舉投放流動性的做法持續對各類市場起到支撐作用。Taubes稱,他預計美國股市不會受到大規模拋售的衝擊,除非美國經濟出現滑入衰退的跡象,或者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簡稱:美聯儲)的加息動作比市場預期的更加激進,讓投資者措手不及。

一些大型資產管理公司警告稱,現在說市場趨勢開始轉變為債市收益率走低有些為時過早。天達資產管理有限公司(Investec Asset Management Limited)多資產類別部門聯席主管John Stopford稱,並未看到市場出現全面逆轉。

Stopford表示,在穩健經濟資料、財政刺激措施前景和美聯儲今年加息計畫等因素的推動下,預計未來六個月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可能會升至2.75%或更高。

一些美聯儲官員已經暗示,美聯儲正在考慮最早於3月中旬加息。隨著投資者對沖即將加息的風險,對美聯儲政策前景高度敏感的短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在本周上升。根據芝商所(CME Group Inc. Cl A, CME)的資料,週二晚被投資者用來押注美聯儲政策前景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美聯儲在3月14-15日會議上加息的幾率為62%,較週一的31%大幅上升。

另一些人則指出了提振美國國債需求的因素,如美國國債的收益率相比外國國債更具吸引力,以及圍繞春季法國總統大選的不確定性等。

根據基金追蹤機構理柏(Lipper)的資料,投資美國國債的美國債券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在截至2月22日一周淨流入資金1.839億美元。今年這一領域吸引了8.65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