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基本面利好推動債市行情繼續回暖

上海
2016-07-17 16:27

已收藏

近期,銀行間現券收益率呈現出陡峭化下行的態勢。在6月國內通脹下行壓力增大的背景下,債券市場迎來了新一輪的加速上漲行情。

"6月以來,全球資本市場動盪頻繁,美國加息落空、英國脫歐落地,避險情緒升溫,推動了安全資產的大幅上漲。"海通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薑超指出,就國內而言,6月經濟總需求繼續放緩,通脹回到2%以內,在基本面、避險情緒和寬鬆預期的共同作用下,債市迎來快速上漲並不出人意料。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伴隨全球不確定因素的增加,當前安全資產依然是最優投資標的。就現階段而言,3季度利率債仍有進一步上漲的空間,10年期國債收益率或行至2.6%-3.0%區間,10年期國開債收益率料落於3.0%-3.4%區間,同時長債利率創出新低亦是大概率事件。

我們也認為,在避險情緒升溫,疊加基本面推動的有利環境下,投資者可合理把握利率債的介入機會。

"超長期利率債很可能是下一個`價值窪地`。"國泰君安首席債券分析師徐寒飛認為,一方面,隨著超長期利率債一級市場的擴容,其二級市場流動性正在日益改善。另一方面,經濟增長和通脹的邊際下降,表明基本面有利於投資者採用拉長久期的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現階段各機構已經開始認識到超長期利率債的投資價值。自4月份以來,20年期國開債的招標利率下行幅度已達到20BP。

無疑,隨著超長期利率債存量市場規模的不斷擴大,鑒於該類券種的流動性溢價偏高具備票息優勢,則作為收益率下行的滯後品種,後續其二級現券交易的活躍度有望進一步提升。

受訪的多位元一線交易員判斷,未來包括低增長、低通脹、低風險偏好在內的多重因素,都將有助於利率債表現繼續走強。考慮到超長久期利率債不僅具有票息價值、流動性溢價、偏高的期限利差保護,還兼具了中長久期的進攻性,則建議各機構繼續關注其投資價值,預計"價值窪地"有望被逐步填平,而下行空間至少在20-30BP。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