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債市延續震盪向好趨勢 短期操作建議保持謹慎樂觀

上海
2016-01-03 16:01

已收藏

儘管目前債券收益率已行至歷史低位,但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其後續仍有進一步下探的動力。

首先,目前債市的特徵已經從原先的"牛短熊長"變為了"熊短牛長",規律轉變的背後是經濟從加杠杆週期進入去杠杆週期。

來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觀點指出,現階段政策刺激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已經不如往昔。最明顯的一個例子,就是從2015年7月份到11月份,財政支出同比增速連續5個月保持在20%以上,力度明顯超過去年,但債券收益率依舊持續下行。

毫無疑問,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要加大力度去杠杆、去產能和去庫存的大背景下,後續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不言而喻,也就是說基本面對債市仍將形成有力支撐。

其次,從市場環境來看,投資者避險情緒的升溫也是驅動近期利率債大幅上漲的"功臣"。

"利率債在過去幾年是長期被投資者忽視的品種,如今反而成為香餑餑。究其本質,是因為隨著經濟增速的放緩,PPI深度通縮以及企業去杠杆和去產能,使得原先備受追捧的高收益信用債不再安全。"一位元商行交易員告訴記者,"當前不少投資機構都禁止買入產能過剩行業的債券,風控部門對待信用風險的態度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正是由於信用風險偏好的下降,才使得多數機構只願投資利率債和高等級信用債,投資偏好越來越雷同。" 記者注意到,在年末年初利率債和高等級信用債供給不多的情況下,市場日益趨同的投資偏好,將進一步導致供需關係的失衡,繼而促使利率債和高等級信用債收益率加速回落。

國泰君安首席債券分析師徐寒飛表示,支撐債牛的利多因素短期不會發生改變,而2.8%(10年期固定利率國債到期收益率)也不會是債牛的終點,投資者宜耐心等待收穫,切忌頻繁"上下車"。

受訪的部分券商研究員預計,在可以預見的2016年一季度,將有大量配置資金繼續流入債市,屆時供需關係的失衡(供小於求),有利於驅動債券收益率再下一城,對於投資者來說,"早配置早受益"的邏輯依然有效。

事實上,目前已有一些中小銀行的自營帳戶(如城商行、農商行和農信社)正通過提升杠杆的方式提前佈局2016年的投資。

站在當前時點,券商普遍建議投資者保持樂觀謹慎的操作策略,重倉者(八成以上),可以適當減倉,比如減到五成,安心持有,等待基本面和資金面的信號(經濟資料、大宗商品價格等)。若倉位在半倉,此時也不宜輕舉妄動,可以持有或小幅減倉,觀察收益率突破歷史低點的過程。若倉位只有三成左右,那麼此時可先保持觀望,如果短期內利率有所反彈,建議根據情況繼續買入。總之大趨勢不改,則倉位不必太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