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現券市場小幅盤整 券商提醒投資者切勿頻繁"上下車"

上海
2016-01-02 15:41

已收藏

在經歷了2015年四季度的快速上漲之後,近期現券市場終於迎來了窄幅盤整的行情。

可以看到,目前銀行間10年期國債的到期收益率始終維持在2.80%一線浮動,其進一步下探的動力有所趨弱。 "工業利潤、鐵路貨運等資料跌幅的收窄均對現券市場產生了小幅擾動。"一位元商行交易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不過,市場預期中的收益率大幅上行並未出現。個人認為,在資金面寬鬆的影響下,後續現券收益仍將以下行為主。需指出,目前市場對於宏觀資料的公佈已經反應鈍化,除非資料出現大幅改善帶來真正的利空,否則在流動性寬鬆的大背景下,短期內無論交易盤還是配置盤都不會有太大的`拋售`動作,預計收益率仍將延續震盪向下的走勢。" "在利率尚未見底的情況下,投資者不宜頻繁`上下車`。"國泰君安首席債券分析師徐寒飛稱,"首先,春節前企業和居民對現金的需求將逐漸加大,央行春節前降准的必要性正在上升;其次,驅動債券收益率不斷下行的金融機構配置力度加大過程並未結束,僅僅基於歷史收益率水準而對當前利率水準感到過度恐懼其實沒有必要;再者,考慮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了2016年去產能的基調,意味著經濟仍面臨下行壓力,這亦奠定了債牛的長期基礎。" 受訪的券商研究員普遍認為,當前政策刺激作用的逐漸體現、投資收益及營業外淨收入增多等因素雖對工業企業利潤形成了支撐,可長期來看,2016年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的基調仍然會對傳統行業占比較多的工業企業部門形成較大衝擊,形勢還未到樂觀之時。

毋庸置疑,在中長期和短期利好因素並未發生逆轉的情況下,債牛趨勢在不斷強化並非削弱,受到"雜訊"影響頻繁"上下車"並不是一種理性的策略。 來自中金公司的研究觀點指出,未來投資者可能面臨的最大風險就是"踏空"。事實上,明年基本面、政策面和供需關係仍支持債券收益率下行,在一季度配置需求較多,但供給相對跟不上的情況下,屆時收益率可能下行更快。

從全年來看,債市收益率或許會出現一些波動,但較難很快進入反轉行情,即債券收益率不太可能出現V型反彈。在大趨勢中,投資者順勢而為才是最好的策略。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