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圍繞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費、就醫、辦事等7項重點任務 北京28條適老舉措年內落地見效

中國證券網
2022-06-21 11:31

已收藏



  圍繞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費、就醫、辦事等7項重點任務——
  28條適老舉措年內落地見效

  周全貼心的適老化服務不斷上線,讓更多老年人暢享智慧技術的便利。北京市發改委昨日介紹,去年開始本市圍繞老年人出行、就醫等場景重點推動了52條具體措施,其中政府網站適老化改造等40條措施已順利完成,今年將推動7項重點任務和28條具體措施落地出實效。

  按照計畫,年底前,本市將實現老年人享受智慧化服務水準顯著提升、便捷性不斷提高,持續推動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在北京市得到切實解決。

  480個高頻場所可“刷臉刷卡”

  2021年2月,本市建立了由32個部門組成的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聯席會議制度,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頻事項和服務場景,細化工作措施。當年,圍繞老年人出行、就醫、消費、文娛、辦事等服務場景,重點推動了52條具體措施,其中政府網站適老化改造等40條措施順利完成,面向老年人提供智慧技術應用培訓等12條措施持續推進。

  疫情之下,健康碼成為進入公共場所的必備。一些老年人的掃碼難題也備受關注。為此,市經信局進一步優化完善健康碼管理,推出北京健康寶“老幼健康碼助查詢”功能,在全市200餘所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老年人日常生活高頻場景鋪設了健康寶賦能的智慧終端機設備。老年人註冊後,即可與身份證、社保卡、養老助殘卡等相互關聯,實現“刷卡”或“刷臉”通行。

  記者獲悉,目前本市約480個醫院、社區衛生服務站、公園、商超、銀行、交通站點等老年人高頻到訪且需查驗“健康碼”的場所,共部署了1237台健康寶智慧終端機設備,為老年人提供便捷服務。

  為了讓老年人能夠線上上儘快找到“歸屬感”,多種線上服務陸續增加“適老”“助老”模組:交通部門推動網約車平臺優化代人叫車付費、“一鍵叫車”助老模式等功能,開發線上便利老年人打車模式;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支撐能力提升,完善親友代辦等功能,方便不使用或不會操作智慧手機的老年人網上辦事;全市政府網站開展無障礙改造,70個政府網站實現線上讀屏等資訊無障礙流覽服務;223家A級景區和17家老年人文化旅遊接待基地配備了虛擬導遊;市文物局推出的“北京之聲·博物館”導覽專案,目前已在10家博物館鋪設了導覽系統。

  二級以上醫院提供現場號源

  越來越多的醫院開啟線上掛號模式,不會使用手機的老年人該如何掛號?市衛健委創新號源管理方式,根據門診量動態調整老年人常見、多發疾病的科室出診單元,開放週末全天門診,滿足老年患者看病需求。

  同時,醫療機構也完善多種預約掛號方式,暢通家人、親友、家庭醫生等代為老年人預約掛號的管道,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根據實際情況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現場號源。“在互聯網醫院建設中,也充分融入方便老年患者的就醫服務流程,推進互聯網醫療服務平臺與醫療機構智慧終端機設備的資訊聯通,優化線下線上一體化服務。”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

  線上下,“綠色通道”“專屬服務”也幫助更多老年人便利生活:全市範圍持續整治拒收人民幣現金行為;市商務局推進社區生活服務集聚式發展,精准補建便民商業服務網點,鼓勵企業提供上門服務,保障居家老年人服務需求;市民政局優化養老助殘卡辦理、老年人能力綜合評估申請、養老服務綜合津補貼申領手續及困境家庭服務物件入住養老機構申請等辦事流程。

  健康寶AI助老應用將擴展

  2022年是切實解決老年人“數字鴻溝”問題三年工作任務收官之年。相關部門將依託《北京市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實施方案2022年工作臺賬》,圍繞便利老年人日常消費、便利老年人日常就醫、便利老年人辦事服務、應急狀態下對老年人服務保等7項重點任務展開工作。

  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將全力推動擴展健康寶AI助老應用,開展“物業服務+養老服務”試點,推進居家高齡老人照護監測服務,提升居家養老資訊化、智慧化水準,便利老年就醫掛號、就醫結算,促進老年人參加文體活動,加強老年人應用智慧技術培訓,共有28條具體措施將落地出實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