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多個新站新線開通 中國鐵路"上"新圖

新華社,北京
2022-06-20 14:5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記者樊曦、侯文坤)20日零時起,中國鐵路實行新的列車運行圖。隨著中部高鐵網擴能提質和多個新站、新線開通,中國鐵路客貨運輸能力進一步提升。

20日,京廣高鐵京武段常態化按時速350公里高標運營,北京至武漢間最短執行時間壓縮至3小時48分。以此為契機,鐵路部門全面優化調整以京廣高鐵為主骨架,涵蓋石太、石濟、徐蘭、鄭渝、鄭太、鄭阜、漢十、滬蓉等高鐵線路的中部高鐵網列車運行圖,多個城市間旅行時間進一步壓縮。

在北京,亞洲最大鐵路樞紐客站北京豐台站開通運營,標誌著我國鐵路建設取得又一重大成果。在建設過程中,中鐵建工集團採用以勁鋼結構為主的站房主體結構,成功破解國內首座採用高鐵、普鐵雙層車場重疊設計的站房結構強度要求高、跨度大的難題。在鄭州,由中鐵十六局集團參建的鄭州航空港站開通運營,與鄭州站、鄭州東站形成鄭州鐵路客運樞紐新格局。

同日,濟鄭高鐵濮陽至鄭州段開通運營,濮陽正式邁入高鐵時代。據中鐵設計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本次開通的濮陽至鄭州段全長195公里,途經濮陽、新鄉和鄭州市。目前,濟南至濮陽段建設正在有序推進。未來,濟鄭高鐵全線貫通後,濟南、鄭州間將形成快速客運通道。

全長42公里的大運河特大橋是濟鄭高鐵濮陽至鄭州段重難點工程。中鐵十四局的建設人員採用目前國內最先進的CRTS-3型板式無砟軌道施工工藝,嚴控路基施工技術和橋樑沉落變形等控制標準,確保線路滿足高鐵高速運行的高平順性要求。

與此同時,西南地區又迎來一條外出快速客運通道。隨著鄭州至重慶高速鐵路襄陽東至萬州北段(鄭渝高鐵襄萬段)建成開通,鄭渝高鐵實現全線貫通運營。

鄭渝高鐵全長1068公里,途經河南、湖北、重慶三省市,地形地貌複雜多變,環保要求高。其中,趙河鎮跨南水北調幹渠特大橋位於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幹渠兩側的生態保護區內。施工中,中鐵十五局五公司的建設者秉持綠色施工理念,在懸臂梁澆築階段,採用全封閉式掛籃施工工藝,有效避免了工程施工對南水北調幹渠水源造成破壞,成功實現160米主跨跨越幹渠,保證了幹渠輸水安全。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隨著新站和新線開通運營,我國區域鐵路運輸能力將大幅提升。在新圖實施過程中,鐵路部門將適時調整運力,精准實施"一日一圖",更好滿足客貨運需求變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