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五個月 客貨運輸態勢喜人

新華社,北京
2022-05-04 15:09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記者樊曦)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截至5月3日,中老鐵路開通運營滿五個月,客貨運輸態勢喜人,國際物流黃金大通道作用初顯。

國鐵集團統計顯示,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以來累計發送貨物290萬噸,第五個月貨運量達110萬噸,比第一個月17萬噸增長5.5倍;發送旅客超270萬人次,其中國內段238.8萬人次、老撾段31.2萬人次。

國鐵集團國際部負責人介紹,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以來,國鐵集團所屬的中國鐵路國際公司、昆明局集團公司會同老中鐵路公司,科學分析旅客出行和貨物運輸需求,不斷增加運力投入,統籌疫情防控和運輸組織,境內外復興號、"瀾滄號"動車組和普速旅客列車安全平穩運行,貨運品類不斷增加,貨物運量強勁增長。

開通以來,尤其是今年4月份以來,中老鐵路承運的跨境電商貨物不斷增加。針對該類貨物貨值高、品類多、時效性強等特點,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公司積極探索"瀾湄快線+跨境電商"的運輸組織新模式,積極協調中國昆明綜合保稅區改進跨境電商貨物站外裝箱作業流程,提高運輸時效。目前,中老鐵路跨境貨物累計發送超50萬噸,已覆蓋泰國、緬甸、老撾、馬來西亞、柬埔寨、新加坡等10餘個國家和地區,貨物品類從開通初期的橡膠、化肥、百貨擴展到電子、光伏、通信、汽車、鮮花等100多種。

此外,針對老撾民眾多樣化出行需求,老中鐵路公司增開票價較低的萬象至磨丁時速120公里普速客車,同步增開萬象至瑯勃拉邦、孟賽間動車組列車,提高客運能力,並為沿線群眾提供多樣化出行選擇。

圍繞國內段沿線西雙版納、普洱等地民眾旅遊、節日出行需求,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公司精准實施"一日一圖",動態增開動車組列車。目前,中老鐵路老撾段每日開行動車組列車達到6列、普速旅客列車2列;國內段日均開行旅客列車達到36列,最高峰達到65列,客運能力和出行選擇不斷增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