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截至去年底全國共建成農村供水工程827萬處

中國證券網
2022-04-20 10:14

已收藏



  記者從水利部獲悉:截至2021年底,全國共建成農村供水工程827萬處,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84%,農村供水取得了突出成效。近日,水利部、財政部、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印發《關於支持鞏固拓展農村供水脫貧攻堅成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過建立長效投入機制,強化農村供水工程建設和管理,提升農村供水保障水準,鞏固拓展農村供水脫貧攻堅成果。

  農村供水工程是農村重要的基礎設施,涉及全部農村人口,是一項重大民生工程。但由於我國國情水情複雜,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部分地區仍有一些薄弱環節。《通知》要求,省級水行政主管部門要組織對脫貧地區和脫貧人口飲水狀況進行全面排查和動態監測,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及時發現和解決問題,守住農村供水安全底線。要以縣為單元,建立在建農村小型水源和供水工程項目清單台賬,加快農村供水工程標準化建設,加強工程品質管制,確保建一處、成一處、發揮效益一處。

  《通知》強調,脫貧地區要用好涉農資金統籌整合政策,依法依規利用農村供水工程維修養護補助資金等水利發展資金,做好農村小型水源和供水工程維修養護工作。明確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用於支持補齊必要的農村供水基礎設施短板。統籌利用現有公益性崗位,優先支援防止返貧監測對象和脫貧人口參與農村供水工程管護。對供水服務人口少、運行成本高、水費等收入難以覆蓋成本的農村供水工程,要安排維修養護補助等資金予以支援,確保工程在設計年限內正常運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