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農業農村部發佈農作物、畜禽、水產各10大優異資源

新華社,北京
2021-11-23 21:5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胡璐、于文靜)今年3月中國啟動新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農業種質資源普查,目前取得了階段性進展。經過遴選,農業農村部23日發佈了10大農作物、10大畜禽、10大水產優異資源。

這是記者23日在農業農村部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瞭解到的。

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副司長孫好勤表示,農業種質資源是國家戰略性資源,事關種業振興全域。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先後組織過兩次全國農作物和畜禽種質資源徵集調查,但距今已過去30多年和10餘年,水產種質資源迄今還沒有開展過全國性調查。農業種質資源在種類數量和區域分佈上,始終處於動態變化中,特別是工業化、城鎮化和氣候變化加劇了資源消失的風險。新形勢下開展全國性農業種質資源普查,已成為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的一項緊迫任務。

據瞭解,截至目前,農作物種質資源方面已全部完成共2323縣(市、區、旗、團場)的普查與徵集,畜禽方面行政村普查覆蓋率達到97.6%,水產方面普查覆蓋率超過95%。通過普查,發現了一大批新資源,新收集農作物種質資源2.08萬份,新發現鑒定畜禽遺傳資源18個,新收集水產養殖種質資源3萬餘份。同時,搶救保護了一批珍稀資源,中山麻鴨、上海水牛等瀕臨滅絕品種在這次普查中重新發現並得到妥善保護。

孫好勤介紹說,近期農業農村部組織專家分別遴選出10大農作物、10大畜禽、10大水產優異資源:

--農作物方面,包括莊紅貢米、濮陽莛子麥、珍珠玉米、海蘿蔔、芹菜、維西糯山藥、芮棗、大果型野生獼猴桃、達川烏梅、永興棉花。

--畜禽方面,包括查吾拉犛牛、帕米爾犛牛、涼山黑綿羊、瑪格綿羊、崗巴綿羊、霍爾巴綿羊、多瑪綿羊、蘇格綿羊、澤庫羊、阿克雞。

--水產方面,包括長江刀魚、鱇浪白魚、中華鰟鮍、黑斑原鮡、黃唇魚、黃鰭金槍魚、錦繡龍蝦、中華圓田螺、中華鱟、紅毛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