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以竹代塑 業界探尋塑膠污染治理新方案

新華社,北京
2021-09-17 15:5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17日電(記者孟宜霏)你用過竹制餐具嗎?你想換一個竹子做的手機外殼嗎?隨著國人環保意識的增強,低碳、可再生的竹製品開始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以竹代塑"成為綠色新風尚,為治理白色污染提供新方案。

國家發改委、生態環境部近日發佈《關於印發"十四五"塑膠污染治理行動方案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商品零售、電子商務、外賣、快遞、住宿等重點領域不合理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的現象大幅減少,電商快件基本實現不再二次包裝,可迴圈快遞包裝應用規模達到1000萬個。

聯合國有關報告指出,全世界總計生產出的90億噸塑膠製品中,被迴圈利用的只有9%。尋找塑膠的替代品成為重要課題。

"竹子是草本植物,而非樹木,能在3至5年內迅速成材,並且一次種植可多次利用,是理想的生物質資源。"國際竹藤組織副總幹事陸文明說,"經過精細加工,竹子成為低碳、可再生、可迴圈利用的優質材料,為一次性和耐用型塑膠提供了替代產品方案。"

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中國政府承諾,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國際竹藤組織東非區域辦事處主任傅金和介紹,竹子可以通過3種方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竹子生長速度快,固碳能力強;竹制耐用品可長時間儲存碳,在整個產品生命週期都保持低水準甚至零級別碳足跡;竹子可以替代木材以及高耗能、高排放的塑膠、混凝土和鋼材等,從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竹製品有天然的優勢,可以成為塑膠的替代品。`以竹代塑`有助於減少固廢排放,助力`雙碳`目標的實現,這需要業界共同努力來進行研發。"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管理技術中心總工程師韋洪蓮說。

北京寶潔技術有限公司可持續發展包裝研發總監周宛棣介紹,寶潔正在探索用竹纖維製作紙質材料,以替代泡裝包裝,以及用竹子做剃鬚刀把手,儘量減少塑膠使用。

隨著外賣行業發展,由環保材料製作的一次性餐具市場需求量大。竹纖維因其具有較高強度、較高耐熱度、抗褶等特性,適用於餐具製作。

"目前中國的民航和外賣企業對竹餐具的需求量很大,市場前景非常廣闊。核心問題在於如何擴大生產。"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際竹藤中心研究員王戈說。

湖南銀山竹業有限公司致力於研發不使用膠水、硫磺等化工產品的竹制餐具。"通過技術創新,公司竹產品的工藝水準不斷取得突破,各生產環節也實現了自動化,生產效率大大提高。從品質和數量看,都具備了替代塑膠的條件。"公司董事長李正文說。

如今,竹製品不僅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也逐步開始用於汽車內飾、火車車廂板等,甚至在發電廠的冷卻塔里也能找到竹製品。

"隨著竹材利用的科技創新,竹子的應用將更加廣泛,在城鄉生活、工業生產、建築建材、紡織造紙等各行各業將發揮更重要的作用。"陸文明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