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格庫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中國西部再添鐵路大通道

新華社,烏魯木齊
2020-12-09 14:00

已收藏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9日電(記者關俏俏 周生斌)9日上午,歷時六年建設的格庫鐵路(青海省格爾木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爾勒市)實現全線貫通運營。至此,中國西部再添一條進出新疆鐵路大通道。當日,庫爾勒站始發客、貨運列車各一列。

格庫鐵路為國鐵Ⅰ級客貨共線電氣化鐵路,線路全長1206公里,其中新疆段長734公里,青海段(格爾木至茫崖鎮)已於今年6月30日開通運營。

格庫鐵路是繼蘭新鐵路、臨河至哈密鐵路之後,第三條出入新疆的鐵路大通道。它途經綠洲、沙漠、戈壁、高原、山脈等多種地貌,最高海拔差超過2500米,相當於800層樓的高度,如同一架"天梯"連接"死亡之海"與青藏高原。

作為中國西部重要的鐵路網幹線,格庫鐵路與青藏鐵路接軌,輻射南疆、青海和西藏,更是中國通往西亞、地中海和黑海地區的陸路運輸大通道。

格庫鐵路新疆段開通運營後,鐵路部門計畫按照每3日開行1列的規律安排開行庫爾勒至依吞布拉克旅客列車1.5對,最高運營時速120公里;同時安排每日開行格爾木至庫爾勒貨物列車2對。

開行首日,庫爾勒始發首趟貨物列車編組60輛,滿載著汽油、柴油開往格爾木。"鐵路運輸不僅運量大,大大縮短了時間,而且更安全、環保。"中國石化新疆石油分公司副總經理曹志宏說。

今後,隨著客、貨運列車的常態化開行,將有效增加新疆南部鐵路運能,極大便利沿線民眾出行。

格庫鐵路起自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沿昆侖山北麓,柴達木盆地南緣西行,進入新疆境內,穿越阿爾金山,經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尉犁縣,到達庫爾勒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