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敦煌鐵路全線開通運營 中國西北首條環形鐵路網打通

西宁
2019-12-18 15:26

已收藏


新華社西寧12月18日電(記者王浡)18日,隨著肅北至馬海區段通車,敦煌鐵路全線開通運營,中國西北地方形成首條環形鐵路網。

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獲悉,敦煌鐵路位於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和甘肅省酒泉市境內,北起蘭新鐵路柳溝站,經敦煌、阿克塞、肅北,穿越祁連山脈進入青海省,沿馬海、大柴旦,引入青藏鐵路西格段飲馬峽站,線路全長671公里。敦煌鐵路為國鐵I級電氣化單線鐵路,預留複綫條件,線路設計速度為每小時120公里,牽引品質4000噸,遠期運輸能力將達到貨運每年3600萬噸。

敦煌鐵路包括此前已開通的柳溝至敦煌、敦煌至肅北、馬海至飲馬峽區段和此次新開通的肅北至馬海區段。此次開通的肅北至馬海區段全長173公里,於2013年4月開工建設,新建水壩河、黑石溝、長草溝、當金山、蘇幹湖、塞什騰山6座車站。

敦煌鐵路是青藏鐵路與蘭新鐵路兩大鐵路幹線的重要連接線,將與蘭青鐵路、蘭新鐵路、青藏鐵路串聯成中國西北地方的首條環形鐵路網,與格庫鐵路相交匯成為西北通向中亞的第二條國際大通道,串起新疆、甘肅、青海、西藏四省區,填補了這一區域的路網空白,徹底改變了新疆、西藏乃至中亞國家之間鐵路運輸迂回繞行的歷史,新疆和西藏之間運輸距離將縮短1100公里,省時近10小時,極大方便了沿線人民群眾出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