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世界最大跨度"水橋"合龍

新華社,合肥
2020-11-05 14:55

已收藏

新華社合肥11月5日電(記者陳尚營)5日上午,安徽省合肥市肥西縣高店鄉,隨著一件總重46.1噸的杆件精確架設就位,世界最大跨度通水通航鋼結構渡槽--引江濟淮淠河總幹渠鋼渡槽全幅順利合龍。

引江濟淮淠河總幹渠鋼渡槽工程投資近5億元,由中鐵四局和中國鐵建大橋局承建。渡槽總長350米,分左右兩幅,其中鋼渡槽全長246米,總用鋼量達2.1萬噸。安徽省交通規劃設計研究總院副總工程師楊善紅說,鋼渡槽主跨跨度達到110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通水通航鋼結構渡槽。

引江濟淮工程是國務院要求加快建設的172項重大節水供水工程之一,是跨流域、跨省的重大戰略性水資源配置工程。淠河總幹渠是合肥和六安兩座城市的重要供水管道,比引江濟淮航道高出30多米。安徽省引江濟淮集團合肥建管處處長王同如說,經過科學論證,渠水只能通過架設傳統的渡槽過流,從引江濟淮運河"跨過",形成一座"河上有河"可通水行船的"水橋"。

據介紹,淠河總幹渠鋼渡槽工程自2019年10月28日開始首件安裝以來,參建單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今年嚴重汛情的不利影響,合龍時間比計畫工期提前近兩個月。中鐵四局引江濟淮淠河總幹渠鋼渡槽項目總工程師張建金說,由於鋼渡槽主跨跨度大,整個工程採用了很多新技術、新工藝,"通過制定合理的焊接順序有效地減小焊接變形,大量採用機器人自動焊。"

引江濟淮工程自南向北分為引江濟巢、江淮溝通、江水北送三段,輸水線路總長723公里,供水範圍涵蓋了安徽省13市和河南省2市共55個區縣,工程投資949.15億元。預計2022年年底前,引江濟淮主體工程將基本建成,2023年開展航運、供水等工程聯調聯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