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兩大電網巨頭齊發力 充電樁建設有望迎來爆發式增長

中國證券網
2020-04-15 11:54

已收藏


國家電網有限公司(下稱國網公司)14日上午透露,今年計畫安排充電樁建設投資27億元,新增充電樁7.8萬台(個)。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南網公司)近期已明確未來4年將在充電樁領域計畫投資251億元。至此,兩大電網巨頭充電樁投資計畫全部明確,充電樁建設即將迎來爆發式增長。

中國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最新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20年3月底,全國公共充電樁數量已達54.2萬台(個)。經歷一段時間的調整後,充電樁市場正在重新煥發生機。充電樁數量正在快速增長、資本熱度逐漸升溫,聚合式平臺及地方性平臺紛紛湧現。

在國網公司昨日正式發佈充電樁投資計畫前,下屬企業早已啟動了今年的新能源充電基礎設施建設。

近期,在鄭州祭城供電所院內,施工人員正在加緊趕工,這裡將安裝由許繼集團提供的20台(個)有序充電設備。目前在鄭州,許繼集團在建的智慧台區有序充電站達17餘座,有序充電設備超過300台(個),預計6月份陸續可以投入正式運行,屆時將實現對電網負荷曲線進行削峰填穀,保證當地電網安全可靠運行。

在江蘇,國電南瑞則正在承擔江蘇、福建、山東、新疆、青海、寧夏等地電動汽車充電站專案工程施工及設備供貨任務,有序開展充電設備生產交付和現場實施工作。

國網公司新聞發言人王延芳表示,公司年內建成各類充電設施7.8萬台(個),能夠極大地促進電源類產品,零部件生產製造,以及車後服務上下游產業需求,據測算,可以帶動新能源汽車消費超過200億元。

南網公司新興產業部負責人于近日表示,未來4年,南方電網將投資251億元投建充電設施,建成大規模集中充電站150座,充電樁38萬台(個),為現有數量的10倍以上。據估算,將有效帶動電網建設、元器件及設備製造、運營運維、整車銷售與售後服務等相關產業投資2000億元左右。

“未來十年,中國充電樁仍存在6300萬台(個)的缺口。”許繼電氣相關負責人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處於充電樁產業鏈上游的充電設備生產商,將依託新基建的強勁東風,研究開發有序充電、大功率(受電弓,液冷充電)、無線充電等新產品新技術,加強有序充電、車網互動(V2G)示範工程建設,提前佈局V2G新興產品的開發。公司預計在2020年完成訂貨10億元,公共直流充電樁出貨2萬台(個),交流充電樁出貨2萬台(個),預期公共領域充電樁市場佔有率達到10%。

國電南瑞方面對上證報記者透露,下階段將加強大功率充電、專屬電動汽車充電、有序充電關鍵設備等新型充電技術產品的研究與開發,支撐高速公路快充網路、專用汽車充電站和居民區有序充電等充電基礎設施建設。開展存量充電設施的升級改造,為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曾參與起草《關於加快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等充電樁行業綱領性文件的行業專家,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特聘研究員李立理對記者表示,充電樁最大的價值在於一頭連接汽車強國戰略,一頭連接能源安全新戰略。目前充電樁還處在能量單向流動的初級發展階段,未來要推動充電樁數位化發展,進一步實現能量的雙向互動。由於充電樁更易於統一標準並快速推廣,最有條件成為未來能源互聯網變革中的第一個突破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