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交通有效投資加碼 力保公路水路1.8萬億年度目標任務

中国证券网
2020-02-21 11:14

已收藏


2月20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主持召開部務會暨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聯防聯控機制會議、復工複產機制會議,明確要積極促進交通有效投資,努力完成公路水路1.8萬億年度目標任務。按照“抓在建、促新開、強儲備、擴資金”的思路,推動在建項目儘快復工,提前啟動一批符合國家重大戰略、符合規劃方向的建設專案,抓緊研究論證一批重大專案,加快推動下達今年第二批投資計畫。

  2020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上透露的資訊顯示,2020年交通運輸將完成鐵路投資8000億元,公路水路投資1.8萬億元,民航投資900億元。在2019年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基礎上,2020年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客車。

  2019年末,交通部下達了2020年交通運輸固定資產投資計畫(第一批),其中包括全國農村公路建設基金約419.2億元,港口建設費約71.4億元。

  今年2月8日,交通運輸部發佈關於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加快公路水運工程復工開工建設加大交通投資力度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明確,要加快公路水運工程復工,除湖北省和其他疫情防控任務較重地區外,氣候條件符合施工要求的,原則上應在2020年2月15日前做好復工準備,力爭2月20日前復工。

  在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通知要求全面推進規劃專案“應開盡開、能開快開”。結合“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雄安新區建設、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等,提前啟動一批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符合“十四五”規劃方向、符合投資政策的建設專案,確保投資精准有效。

  目前一大批建設專案已經陸續復工。《經濟參考報》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鐵集團)獲悉,截至2月18日,國鐵集團直接管理的北京至瀋陽高速鐵路北京段、北京至雄安城際鐵路大興機場至雄安段、拉薩至林芝鐵路等17個重點鐵路工程項目341個工點陸續復工。今年全路計畫投產和續建專案共116個,目前有28個專案、384個重要工點正在有序恢復施工,在場人員超過7萬人。

  2月20日,重慶軌道交通4號線二期土建6、7標專案經理部接收到渝北區龍興鎮政府復工複產備案登記通知書,正式恢復施工生產;截至2月15日,廣東省已復工重點高速工程項目7項,重點水運工程項目4項未停工。

  交通運輸部還要求全面落實好疫情防控期間收費公路免收車輛通行費政策,並推動儘快制定出臺相關配套支持措施。同時,交通部正在研究對提供應急運輸服務企業的支援政策,指導中小微運輸企業用好用足支援扶持政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