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王長田上影節再談“大倒閉” 影視行業今年仍是寒冬

中国财富网
2019-06-18 10:03

已收藏

每年6月召開的、帶著暑氣氤氳的上海國際電影節(下稱“上影節”),是聆聽影視圈內人心聲、把脈影視行業發展的重要機會。

去年上影節期間,光線傳媒董事長王長田語出驚人:預計在未來一兩年,國內會有上千家影視公司面臨倒閉。未料,一語成讖。行業洗牌、熱錢撤離、大劇開機數量銳減、曾經的頭部公司遭遇危機、龍頭格局被重新改寫……

“去年好像是烏鴉嘴一樣,但這個真的不怪我,我也沒想到會愈演愈烈。”6月17日,在出席第三屆中國影視領袖峰會時,王長田對“大倒閉論”再次作出回應,“去年的這個時候,行業變化已經有了預兆,我只是做了一個判斷,沒想到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一直持續到現在。我覺得現在整個行業正處在穀底。”

王長田隨後再次開啟“神預測”模式。“可能到明年這個時候情況會改善,但今年可能還會持續寒冬的狀況。”王長田說。

回歸內容初心

市場在變,內容為王永遠不變。上影節期間,各位影視大咖提到最多的詞,除了“信心”,就是“內容”。

博納影業集團董事長于冬在會上說:“電影行業處在調整期和洗牌期,對於我們在座的來講,需要迎難而上,要堅定信心,同時我們要用專業的態度來為觀眾奉獻出一部部精心打磨的好電影。”

華誼兄弟副董事長兼CEO王中磊認為,對於影視公司來說,內容肯定是命脈,而且應當是持續產出的行為。“尤其是在行業碰到問題的時候,持續的片端儲備率非常重要。華誼的內容還是比較多元的,儲備也比較多元化。”

貓眼娛樂首席執行官鄭志昊表示:“我認為所有的行業都有大小年。在今年的環境下,整個行業依然應該抱著正面的心態去面對挑戰,積極地孵化好作品,建設一個更好的平臺能力,長期依然看好行業。與此同時,我覺得現在是行業轉型期,大家都在強調出品好內容。”

鄭志昊介紹,歡喜傳媒有10多個頭部導演,同時,貓眼還有劇情篇的工作室以及一些創意基金。“希望在源頭找到好的內容和好的創意。”

王長田表示,接下來要做三件事——鋪精品、探新路、育人才。“作為行業主流的公司,不斷生產出精品是我們的責任,光線每年約有20部影片上映。同時,我們應該更有責任去探索電影邊界,很多領域、題材、表現方式、風格等待我們探索。”

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表示,從去年開始,騰訊影業已經按不同文化系列組織內容的創作和參與。“我們的文化系列最主要的是時代旋律,用有品質的作品去反映當下的時代和每個人的日常生活。第二個品類是佈局有關中國傳統文化的電影和電視劇,我們希望通過現代影視將中國傳統文化演繹出來。”此外,騰訊影業也關注青春能量等反映年輕人的作品。

探索5G新機會

行業遇冷,未能阻礙業內人士對於機遇的探索。從技術、內容、平臺等方面,與會嘉賓熱議了5G可能帶給影視行業的機會。

上影集團總裁王健兒認為,5G+4K/8K的拍攝,能夠實現即時拍攝和即時傳輸、雲上渲染、雲上製作,最終實現遠端的處理、多點的控制。在王健兒看來,這是5G在影視行業最基本的應用。

慈文傳媒創始人馬中駿認為,首先,5G將推動AR、VR的發展,能產生新的內容,這將帶來相當多的商用機會。其次,由於5G將令輸送費用大大減少,新的平臺會變成多樣化,一些小眾的平臺、圈層的平臺都有活命的機會,現在的視頻平臺格局會被攪動。“這種格局的攪動,我覺得又給內容公司帶來無限的想像。”

阿裡大文娛電影業務負責人李捷也表示:“我覺得,5G對我們這種平臺公司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如果不及時佈局,把握客戶的使用者體驗這種新場景的話,會被新的BAT替代,而且速度很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