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中哈蘇木拜河聯合引水工程改造竣工

阿斯塔纳
2019-04-18 00:06

已收藏


新華社阿斯坦納4月17日電(記者劉詩平)中國和哈薩克斯坦蘇木拜河聯合引水工程改造竣工儀式17日在引水工程哈方一側舉行。

中國水利部副部長、中哈利用和保護跨界河流聯合委員會中方代表田學斌表示,自2017年12月本項工程開工以來,中國水利部和哈薩克斯坦農業部積極推動,工程改造責任單位密切配合,高品質地完成了工程改造,充分體現了政治互信、合作共贏、互惠互利、造福於民的理念和精神。希望兩國責任單位加強協作,進一步完善運行管理機制,確保工程更好地發揮效益,造福河流沿岸兩國人民。

近年來,中哈雙方在利用和保護跨界河流聯合委員會機制下不斷推進務實合作。

2013年7月,中哈霍爾果斯河友誼聯合引水樞紐工程竣工並投入使用,極大地改善了雙方引水灌溉條件。為幫助哈方解決蘇木拜河引水困難,中哈雙方於2017年11月簽署蘇木拜河聯合引水工程改造協定,同意共同實施工程改造。

哈薩克斯坦農業部副部長、中哈利用和保護跨界河流聯合委員會哈方代表內桑巴耶夫表示,本項工程改造的竣工並投入使用,將進一步改善界河沿岸兩國人民引水條件,服務兩國邊境地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哈方將與中方一道,繼續本著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進一步深化雙方在利用和保護跨界河流領域的合作,加強工程的科學管理和合理運行,造福河流沿岸兩國人民。

蘇木拜河發源於哈薩克斯坦境內,河道全長61公里,上游35公里在哈方境內,下游26公里為中哈界河。2008年,為解決當地農業灌溉用水問題,中哈雙方建設聯合分水閘,哈方因泥沙淤積導致引水困難,提出希望改造蘇木拜河引水工程。為照顧哈方關切,2011年以來,雙方在中哈利用和保護跨界河流聯合委員會機制下就蘇木拜河引水工程改造開展合作。

本項工程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專案。工程改造竣工後,轉入全面運行管理階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