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五部委發文促進儲能產業與技術發展 上市公司佈局

中国证券网
2017-10-12 09:57

已收藏

我國儲能產業發展迎來重大利好。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科技部等五部委11日發佈《關於促進儲能技術與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從產業的發展目標和任務、政策支援領域和方式等幾個方面為儲能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指導意見》首次明確儲能戰略定位,提出了未來10年我國儲能技術與產業發展目標。第一階段實現儲能由研發示範向商業化初期過渡;第二階段實現商業化初期向規模化發展轉變。

《指導意見》部署了促進儲能發展的五大重點任務,即推進儲能技術裝備研發示範、推進儲能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水準應用示範、推進儲能提升電力系統靈活性穩定性應用示範、推進儲能提升用能智慧化水準應用示範和推進儲能多元化應用支撐能源互聯網應用示範。

中關村儲能產業技術聯盟秘書長張靜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指導意見》是確保儲能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指導性綱要和政策,對推動我國儲能產業走向規模化生產、完善健全產業鏈條、建立商業化應用模式、形成標準和技術規範體系、佔領產業國際化發展的制高點,具有重要意義。

在張靜看來,儘管儲能技術,特別是儲電技術已經逐步進入由研發示範向商業化初期過渡的階段。但目前在儲能的主要應用領域中,仍未建立成熟、可持續發展的盈利模式。儲能商業化發展“最後一公里”的突破需要政策支援,而政策的制定則要依據試點示範工作的開展和對專案運營狀況的跟蹤和分析。

《指導意見》著重強調了儲能的市場化發展,包括探索建立儲能規模化發展的市場機制和價格機制,以及推動儲能發展與我國電力體制改革、能源互聯網產業發展相結合。

“抓住產業發展的瓶頸問題,以市場化手段解決問題,為儲能參與電力系統運行、能源互聯網建設建立長效的市場機制才是推動產業發展,保證產業競爭力和活力的最佳方式。”張靜表示。

她說,現階段儲能產業市場化發展的最大障礙之一,就是現行的電力市場難以對儲能應用所實現的價值進行量化,儲能在市場中也就無法真正實現其作為商品的屬性。因此,對於大多數的儲能應用場景來說,確立儲能的參與身份是第一步,制定合理的價格(補償)機制則更為重要。

另據瞭解,遼寧大連、江西宜春、河北邯鄲、北京等地近期都已出臺支援儲能產業發展和技術應用的引導性政策,部分省份也在研究直接針對儲能技術應用的資金支援政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