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國家電投攜民企成立10億投資基金 氫能源產業化加速

中国证券网
2017-09-15 10:06

已收藏

張銀廣等專家認為,鋰電池等電動化新能源並不是真正的環保能源,因為鋰電池等一旦報廢,其危害比傳統能源更大,而氫能源是水與氫的變化,可以做到完全環保。

“今天,我們與騰華氫能、博石資產簽訂協定,共同投資10億用於氫能產業投資基金。”9月13日,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氫能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銀廣向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表示,“目前全球能源行業正在進行大的變化,從化石能源轉向氫能源等新能源,我們對氫能源的未來很有信心。”

這是8日工信部啟動傳統能源車停產停售時間表研究後,最新一個氫能源方面的投資。

張銀廣等專家認為,鋰電池等電動化新能源並不是真正的環保能源,因為鋰電池等一旦報廢,其危害比傳統能源更大,而氫能源是水與氫的變化,可以做到完全環保。

目前全球對從傳統化石能源向氫能源等新能源轉變已有很多的相關規劃。

美國加州可能將在2030年禁止傳統燃油車上市銷售;荷蘭要求從2025年開始禁止在荷蘭本國銷售傳統的汽油和柴油汽車,從而確保在2025年之後所有新車都是新能源汽車;德國通過了2030年後禁售傳統內燃機汽車的提案。

可見,在工信部等相關部委的推動下,氫能源等新能源產業發展空間廣闊,“國家電投是五大發電集團中清潔能源比重最高的發電公司,有實力讓氫能源的成本快速下降。”張銀廣坦言。

發力氫能源

據張銀廣介紹,此次氫能產業投資基金總規模10億元,主要投資方向為氫能產業鏈創新企業,電能轉換、轉化及應用技術,清潔能源領域科研成果的產業化。

這是國內氫能源發展的重要一步。

國家電投成立於2015年6月,由原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與國家核電技術公司重組組建。目前國家電投是中國五大發電集團中清潔能源比重最高的發電公司,其電力總裝機容量1.19億千瓦。其中,火電7145.69萬千瓦,水電2167.70萬千瓦,核電447.52萬千瓦,太陽能發電1002萬千瓦,風電1251.97萬千瓦,在全部電力裝機容量中清潔能源比重占43.9%。年發電量3969億千瓦時,年供熱量1.55億吉焦。擁有煤炭產能8010萬噸,電解鋁產能248.5萬噸,鐵路運營里程331公里。

巨無霸國家電投進軍氫能源產業,將對氫能源產業帶來深遠影響。

張銀廣坦言,目前國內電力棄風棄光等十分普遍,在解決棄風棄光問題上,氫能源將有巨大的作用,“風力等新能源不是穩定的電力資源,而氫能源中的電能轉換將解決這個難題。”

但是他也表示,此次的基金中,央企國家電投占40%股份,民企騰華氫能和博石資產分別占30%,但是騰華氫能是此次基金主導方,謝曙是騰華氫能的董事長。

據瞭解,2016年底謝曙和很多專家、企業開始在台州進行氫能小鎮項目的建設——根據規劃,該專案五年內總體投資將達到160億元,培育一批氫能產業的龍頭企業。其中,產業投資占總投資的60%,科技平臺研發占總投資的10%,小鎮配套基礎建設占總投資的30%。

此次國家電投的加入,讓謝曙非常欣慰。

謝曙表示,2012年他開始重點關注氫能源,和華北電力大學能源動力與機械工程學院、廈門大學材料學院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科等氫能源方面的專家一起,研究、發展氫能源。

“氫是水的產品,台州有十分豐富的水資源,隨著氫能產業的快速發展,氫能源的成本也將大幅下降。”他說。

另一方面,相關政策也讓謝曙看到了希望——8日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全球汽車產業正加速向智慧化、電動化的方向轉變,為搶佔新一輪制高點,把握產業發展趨勢和機遇,中國已啟動傳統能源車停產停售時間表研究。

這意味著目前石油天然氣等傳統能源車的停產停售在未來30至50年後將成為事實,“中國是巴黎協定重要的參與國家,氣候變化是全球性的挑戰,因此氫能源等新能源的消費量必然大幅上漲,而化石能源必然下降。”張銀廣說。

全球能源新寵

目前,氫能源在國際上也是重要的發展方向。

在日本,豐田和本田相繼推出商業化的燃料電池汽車,本田已經開始向消費者交付旗下首批氫燃料電池汽車Clarity。據日本方面資料,Clarity僅依靠氫能源驅動,其最終排放產物只有對環境無害的水。

不過,雖然這項技術具有相當高的生態效益,但也意味著配套基礎設施也要跟上。不同於已經隨處可見的汽油加油站以及正在開始不斷普及的電力充電站,氫燃料供給站還相當匱乏。在加州,目前僅有70個左右的氫燃料供給站。

“目前我們已經有自己的產品和專利,也有國家的支援,3到5年我們就會有大的發展。”謝曙說。

據瞭解,此前在國務院《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畫2014-2020》和國家發改委《能源技術革命創新行動計畫2016-2030》中,也提到了氫能源發展的產業空間。

上述計畫明確指出了要“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水準,切實解決棄風、棄光、棄水等問題”,分別把氫能與燃料電池列入能源科技重點技術創新方向之一;把氫的制取、儲運及加氫站,先進燃料電池、燃料電池分散式發電作為重點戰略方向。

此前,美國、荷蘭等國家已經宣佈傳統燃油車上市銷售的消息。

美國加州可能將在2030年禁止傳統燃油車上市銷售;荷蘭要求從2025年開始禁止在荷蘭本國銷售傳統的汽油和柴油汽車,從而確保在2025年之後所有新車都是新能源汽車;德國通過了2030年後禁售傳統內燃機汽車的提案。此外,德國參議院還建議德國立法者敦促其它歐盟成員國接受這一建議,2030年後只允許零排放汽車上路。

“因此我們很有信心做強做大氫能源產業。”張銀廣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