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利好政策紛至遝來 環保業入黃金髮展期 上市公司迎新機遇

中国证券网
2017-08-23 10:32

已收藏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綠色發展作為新時期我國發展的五大理念之一,不僅漸漸深入人心,更是催生了一個體量巨大、潛力巨大的環保大產業。

“當下,既有政策利好,又有市場前景,還能盈利的產業並不多,環保產業是其中之一。”已在環保領域深耕16年的北京藍天瑞德環保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潘忠深有感慨地告訴記者。

“目前可以說是公司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機遇期。”博天環境集團董事長趙笠鈞在回顧了自己20多年的從業經歷之後得出了這一結論。

今年以來,在一系列環保政策的驅動下,環保產業更是快馬加鞭、奮蹄疾進。業內人士指出,環保產業正加速步入黃金發展時期。

利好政策紛至遝來

通常而言,政策、資本、技術是產業獲得快速發展必不可少的三大推力。就環保產業而言,政策驅動效應更加明顯。

“我國環保產業是典型的政策驅動型產業。作為國民經濟新的支柱性產業,國家對環保產業重視程度正不斷提升。”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副教授杜雯翠告訴記者。

特別是近兩年,國家對環保“高規格”的聚焦和“高密度”地出臺相關政策檔,無疑為本已駛上快車道的環保產業又踩了一腳油門。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2016年12月《“十三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發佈以來,國務院和各部委印發的完善環境保護頂層設計的檔多達40餘個,涉及健全法律和標準體系、監管機制改革、稅費改革等各方面。而在此前,更有“大氣十條”“水十條”“土十條”等重磅環保政策接踵出臺。

“這兩年也是生態環境保護領域改革和新舉措出臺最密集的兩年。很多制度都是關鍵性的制度,為今後的生態環境治理奠定了良好基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說。

華泰證券的研報指出,從目前的政策佈局來看,多部門從多角度出臺政策,提升了環保產業市場需求的剛性,為環保在“十三五”形成新一輪的發展做好了鋪墊。

環保投資迅猛增長

與政策利好相呼應的,還有源源湧入環保領域的國家和社會的投資,以及技術的不斷反覆運算升級。

統計顯示,在我國環保產業處於起步階段的“六五”至“七五”期間,環保投資總額為646.42億元,占同期GDP比重僅0.63%。“十二五”期間,環保產業投資突破5萬億元,比“十一五”期間增長62%。

而據環保部規劃院的測算,“十三五”期間,環保投入將增加到每年2萬億元左右,“十三五”環保總投資有望超過17萬億元。

技術層面,在城市汙水處理和黑臭水體治理、大氣脫硫脫硝和土壤修復方面,我國基本擁有了自主技術,個別技術已經達到國際先進水準。“我國環保產業技術正全面升級,與國際先進水準的差距也在縮小。”杜雯翠說。

在種種有利條件下,“十二五”期間,我國環保產業總產值增加4500億元,產值翻了一番,年均增長高達19%,增速遙遙領先於其他工業行業。

“十三五”期間,環保市場將進一步放量。發改委、環保部印發的《關於培育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市場主體的意見》提出,“十三五”綠色環保產業產值年均增長15%以上。這遠高於GDP的增長目標。

環保上市公司業績突出

上市公司集聚了產業內的龍頭和佼佼者。環保產業整體步入黃金髮展期,也為環保上市公司帶來“借勢”的機遇。

中國環境保護產業協會與中央財經大學綠色經濟與區域轉型研究中心不久前發佈的《2016年環保產業景氣報告:A股環保上市企業》顯示,考察環保業務收入占主營業務收入比例大於50%的39家A股上市公司和主營業務涉及環保業務的92家上市公司,自2015年以來,在同一會計年度內,A股環保上市企業環保業務收入在各季度內均呈上升趨勢。

該報告在對2016年各季度A股環保上市企業環保業務收入絕對值與2015年同期相比之後,得出了“均有所增加”的結論。

環保上市公司的體量也在不斷增大。依據申萬二級對環保上市公司的劃分,經上證報記者統計,2014年至2016年,A股環保上市公司總市值從2014年的3163.4億元上升至2016年度的5198.4億元,增長64.3%。在滬深總市值中的占比也從0.85%提升至1.02%。

另據統計,2014年至今,在原有37家環保上市公司的基礎上,新增加的環保上市公司達12家,增加32.4%。

根據2016年年報,其中,近80%的環保上市公司營收同比正增長,35家企業實現淨利潤同比增長。

環保PPP方興未艾

近年來PPP投資模式的興起,在助推環保產業發展上,起到了獨特作用。用一位專家的話說,它讓環保產業步入從單純依賴政府投入,過渡到政府聯合民間力量並以“市場化”為根基的2.0時代。

國家發改委和財政部PPP專家庫雙庫專家丁伯康表示,從PPP領域來看,有使用者付費、政府專項基金等保障,加上環保回報機制比較穩定,投資者也非常有信心。同時,國家政策大力支持,多重因素疊加,對環保PPP來說是長期利好的。

財政部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6月末,全國入庫項目共計13,554個,累計投資額16.3萬億元。其中,綠色低碳項目有7,826個、投資額達到6.4萬億元,占比分別為57.7%和39.3%。

碧水源董事長文劍平對上證報記者表示,目前我國大力推廣的PPP項目中,環保和市政基礎設施的類別占了很大比例,這為國內的環保企業帶來了巨大的商業機會。

受益於PPP的發展,碧水源今年上半年訂單與銷售收入保持了較高增長。目前公司在手訂單達420億,全年業績有望保持穩定增長。

多位元專家表示,PPP模式的出現,市場競爭會讓產業集中程度提升,技術創新增多,整個行業標準也會相應提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