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環保部將督辦河北等地滲坑污染 汙水處理有望加碼

中国证券网
2017-04-20 09:41

已收藏


針對民間環保組織兩江環保在河北廊坊、天津等地發現多處超大規模的工業污水滲坑等問題,4月19日環保部回應,環保部和河北省政府、天津市政府已聯合開展現場調查,初步查明廊坊市大城縣和天津靜海區滲坑污染問題基本屬實。環保部要求制定整治方案,加快治理進度,減輕對周邊環境影響,並將對相關滲坑污染問題掛牌督辦。

將掛牌督辦

4月19日,環保部和河北省政府聯合調查組現場查看了廊坊市大城縣兩處滲坑。據大城縣政府反映,兩處土坑均為多年挖土形成,2013年曾發生廢酸違法傾倒事件,導致坑記憶體水及土壤受到污染。廢酸傾倒事件發生後,大城縣政府組織相關單位對污染水體進行了治理,但治理工作一直未完成。

聯合調查組要求大城縣政府及相關部門立即對滲坑水體、土壤及周邊地下水開展監測,並制定整治方案,加快治理進度,減輕對周邊環境的影響。同時做好資訊發佈工作,及時向社會公開監測及治理資訊。環境保護部將對相關滲坑污染問題掛牌督辦。

4月19日,環保部和天津市政府聯合調查組現場查看了靜海區西翟莊鎮一處滲坑。據天津市環保局2013年摸底排查情況,靜海區有18個類似滲坑,多為廢酸傾倒或偷排所致。靜海區政府自2014年起開展滲坑廢水重點整治工作,已治理完成14個滲坑。2016年底,靜海區政府完成採購招標,對剩餘4個滲坑進行深度治理。目前已治理完成1個滲坑。聯合調查組現場檢查時,滲坑廢水治理設備正在安裝調試。

聯合調查組已要求靜海區政府及相關部門立即對滲坑水體、土壤及周邊地下水開展監測,並加快治理進度,減輕對周邊環境的影。環保部將對相關滲坑污染問題掛牌督辦。

華北發現多處污水滲坑

兩江環保在華北地區開展工業污染調查期間,在河北、天津等地發現超大規模的工業污水滲坑。其中,兩處位於河北省廊坊市大城縣南趙扶鎮,面積分別為17萬平方米和3萬平方米,廢水呈鏽紅色、酸性;另一個滲坑位於天津市靜海區西翟莊鎮佟家莊村,面積約15萬平方米,滲坑廢水為鏽紅色,酸性,廢水PH值約為1。

事實上,華北地區工業廢水、廢渣問題由來已久。

根據公開信息,2013年,天津市曾將治理存貯工業廢水滲坑塘列為當年的治理重點,並表示要通過關、停、遷、治的方法從源頭解決全市90餘個工業廢水滲坑塘。隨後,天津市環保局在《2015年廢水直排工業企業和工業滲坑污染治理工作實施方案》中,將92個工業滲坑底泥治理列入其中,並稱“能夠明確是由一個或多個工業企業排放廢水形成的滲坑”由相關企業負責治理,“歷史遺留且不能明確工業企業責任的滲坑,各區縣政府是治理的責任主體”。

2013年5月,河北省環保廳報請河北省政府對全省11個設區市政府發佈了《關於在全省範圍內開展滲坑專項整治的通知》,決定利用兩個多月的時間,在全省集中開展整治滲坑污染專項行動,確保根除滲坑污染。

兩江環保表示,在過去的調查中,在河北黃驊、滄州、石家莊等地都發現了大量滲坑,涉及化工、皮革、金屬加工等行業。這將對當地的地下水、土壤都造成長期污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