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多地接獲通知控制煤電規模 大量專案被要求推遲到“十三五”後

中国证券网
2017-01-16 14:03

已收藏

“控制煤電規劃建設,謹防嚴重過剩”提上日程。近日,國家能源局向甘肅、廣東、新疆等省份下發通知,要求壓減煤電投產規模。

根據相關通知,甘肅省被要求“十三五”期間煤電投產規模控制在476萬千瓦以內,共有6個合計736萬千瓦的煤電項目需推遲到“十四五”及以後,再結合電力供需形勢、煤電規劃建設風險預警等情況,逐步建設、投產。

廣東省則有9個、共計1222萬千瓦的煤電專案被要求推遲到“十四五”及以後建設、投產,其中2個專案處於“納入規劃”狀態,7個專案處於“核准(在建)”狀態。

新疆有11個、共計894萬千瓦的專案被要求推遲建設、投產。另有7個、共計1320萬千瓦的配套煤電項目,2020年底前的投產規模被要求控制在660萬千瓦。新疆“十三五”煤電投產規模要控制在1514萬千瓦以內。

截至目前,已有十一個省(區、市)收到相關通知,83個專案被要求緩建,共計10010萬千瓦。

去年3至4月,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先後下發特急檔《關於進一步做好煤電行業淘汰落後產能的通知》、《關於促進我國煤電有序發展的通知》以及《關於建立煤電規劃建設風險預警機制暨發佈2019年煤電規劃建設風險預警的通知》,一邊要求加快淘汰小型落後煤電機組,一邊設立了煤電風險預警指標用於指導各省(區、市)煤電規劃建設。在2019年煤電規劃建設風險預警中,僅江西、安徽、海南三省為綠色等級,湖北省為橙色,意味著其他省(區、市)均存在電力冗餘或政策不允許新建煤電專案的情況。

日前公佈的《電力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到2020年,全國煤電裝機規模控制在11億千瓦以內。

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曾表示,如果不控制煤電裝機規模,未來幾年,我國煤電行業將會變成鋼鐵和煤炭行業。

電力行業專家則認為,在全社會用電量增速沒有明顯好轉、煤電裝機規模快速增加的情況下,近年來火電利用小時一直不高。加上目前煤價處於高位,煤電標杆上網電價不調整,煤電行業2017年將面臨非常大的經營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