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新電改出“大招” 發用電計畫將實質放開

中国证券网
2016-07-19 09:57

已收藏

被視為電改核心任務之一的發用電計畫放開終於有了實質性進展。從業內獲悉,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近日下發徵求意見函,對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制定的《關於有序放開發用電計畫工作的通知(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業內人士認為,此舉意味著發用電計畫放開進入具體操作層面,一個電力交易的批發市場即將形成,這對深化電改、加快電力交易市場化都有著重大意義。

  
據上海證券報7月19日消息,這份“關於徵求《關於有序放開發用電計畫工作的通知(徵求意見稿)》(下稱《通知》)意見的函”顯示,為加快發用電計畫改革,遵照委領導指示,草擬了《通知》,徵求意見的對象包括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發改委、經信委、能源局、物價局、中電聯、國家電網、南方電網、五大電力集團等單位,截止日期則是7月20日。

  
“這是份全新的徵求意見稿。”曾多次參與電改方案徵求意見的華北電力大學能源與電力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曾鳴昨天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之前新電改方案出臺後曾發過六個配套檔,其中就有一份《關於有序放開發用電計畫的實施意見》。但此次的《通知》比《意見》更加具體,意味著發用電計畫放開進入操作層面,一個電力交易批發市場將真正開始形成,發電方和用電方將真正實現直接撮合交易。

  
這份檔共分十一條,具體內容包括:加快組織煤電企業與售電企業、使用者簽訂發購電協議;加快縮減煤電機組非市場化電量;其他發電機組均可參與市場交易;引導電力使用者參與市場交易;適時取消相關目錄電價;不再安排新投產機組發電計畫;推動新增用戶進入市場;放開跨省跨區送受煤電計畫等。

  
“這份檔將對電改過程中批發市場的形成起到明顯的促進作用。發用電計畫放開後,電網將不再在其中扮演角色,而以前地方政府主導發用電計畫制定的模式也將徹底改變。”曾鳴說。

  
作為能源領域體制改革的重頭戲,電改的每一步進展都牽動各方眼球;而作為電改“三放開”的關鍵一環,發用電計畫放開又是其中最受期待的舉措。

  
現行的政府制定發用電計畫、對電能統一分配的模式是計劃經濟時代的產物,曾在解決電力短缺和保障電網穩定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隨著電力工業的發展,政府制定發用電計畫已不能適應電力市場化改革的需要,首先就體現在計畫模式下的電力生產管理制約了市場發揮資源優化配置的作用,無法形成正確的價格信號以體現不同時段和不同區域的電力供求狀況,不能充分引導電源優化建設佈局以及用戶資源投入。

  
其次,計畫模式下的電力生產管理也不利於發電企業節能減排,受地區經濟利益驅動的行政干預更間接導致跨省區送電發展緩慢。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知》已明確,配套電源為煤電,但採取點對網或類似點對網方式送(分)電的跨省跨區送受電,視同受電地區發電機組,參與電力電量平衡。沒有明確配套電源,且主要輸送煤電的跨省跨區送受電,不再保留現有的電力電量或分電比例,通過市場化方式調整。此舉將打破區域藩籬,推動更多跨省跨區的電力交易案例出現。

  
在曾鳴看來,這項改革將惠及電力市場的方方面面,首先利好的就是售電企業。改革之後,售電企業可接觸更多的發電企業,即能在更多的“供應商”中進行挑選。同時,發用電計畫放開對用電大戶和發電企業也是利好。對後者而言,其有機會接觸更多售電企業,儘管電價可能會下降,但也給薄利多銷創造了條件。

  
“不僅如此,由於改革後電價有望下降,對刺激地方經濟增長、降低企業成本也會帶來積極作用。”曾鳴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