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老齡辦主任會議:著力補齊農村老齡事業發展短板

中国证券网
2016-03-30 16:37

已收藏


2016年全國老齡辦主任會議30日召開,民政部部長、全國老齡委副主任、全國老齡辦主任李立國表示,要著力補齊農村老齡事業發展短板。

據央廣網30日消息,從資料來看,據預測,到2020年,我國老年人口數量將達到2.55億,占總人口的17.8%;到2053年老年人口規模達到峰值4.87億,占比達到34.9%,將成為世界上人口老齡化程度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十三五”期間,我國老年人口規模繼續擴大,社會撫養負擔持續加重,老年撫養比將從目前的23.8%提升到“十三五”末的28%,養老金支付、醫療保險基金支出、養老服務的供給等方面的壓力將會持續攀升,為此需要付出的人力、物力、財力將會大幅增加。

今後10年,雖然我國人口老齡化總體呈現出速度快、規模大、比重高、不均衡等明顯特徵,但具體分析,“十三五”時期老齡化增速短期有所放緩,勞動年齡人口仍然較為充足、社會撫養負擔相對較輕。同時,我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結構調整取得積極進展,經濟實力、科技水準又上了一個大臺階,這都為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提供了難得的黃金機遇,即通常所說的“窗口期”。

民政部部長、全國老齡委副主任、全國老齡辦主任李立國表示,要著力補齊農村老齡事業發展短板。在城鄉協調發展方面,農村是一個短板,尤其是“老少邊窮”地區更是短板中的短板。“十三五”期間,要加大基本公共服務對農村老年人的覆蓋範圍,加大農村養老服務設施和老年人活動設施建設力度,把農村貧困老年人脫貧納入國家脫貧攻堅工程,切實保障好貧困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加大對“老少邊窮”地區老齡事業發展的政策傾斜和財政轉移支付力度,加強城鄉、區域協作,發揮東部老齡事業發展的示範效應。發動社會力量參與和支援“老少邊窮”地區老齡事業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