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養老金入市漸近 A股機構投資者隊伍將壯大

中国证券网
2016-03-18 09:34

已收藏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養老金全面委託投資開啟,以及部分養老金入市,A股市場機構投資者將逐步壯大。

“從目前養老保險基金的結餘情況來看,雖然目前全國各省的結餘情況還是相對可控,但是隨著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加快,未來或將存在一定的缺口。因此,如何盤活養老基金,以及提升我國養老基金的投資運營能力,就顯得相當關鍵。”財經評論員郭施亮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截至目前,地方養老金委託投資已有先例,廣東省、山東省都已將部分養老金結餘資金委託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投資。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李忠此前表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將於今年啟動實施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工作。另外,日前,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介紹了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相關內容。其中包括:推進養老保險的全國統籌、推進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實現保值增值等七個方面。

“從去年8月份國務院發佈《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至今,養老金委託投資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同時養老金進入資本市場已有法律依據。”經濟學家宋清輝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

宋清輝認為,只有建立一套完善的法律體系,才能夠保障養老金的投資安全,實現保值增值。但不管如何,今年啟動養老金投資運營的閘門將打開。

有市場人士預計,養老金的委託投資規模由各省確定,而投資策略和風險偏好由託管機構決定,所以實際入市資金比例可能達不到30%,預計養老金最早將在今年第三季度全面開啟委託投資。按照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測算,目前養老金委託投資運營資金規模約2萬億元,以30%的比例,將有6000億元資金可入市。

郭施亮認為,隨著養老金全面委託投資開啟,以及部分養老金入市,A股市場機構投資者將逐步壯大,未來A股市場有望逐漸進入真正的機構投資者時代。這有利於股市的長遠健康發展,降低股市的高度投機色彩,這才是未來中國股市真正的希望所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