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公用事業

風電"十三五"推四領域 重點解決棄風限電

中国证券网
2015-10-15 10:11

已收藏


上證報記者從昨日召開的2015北京國際風能大會上獲悉,風電“十三五”規劃重在政策調整,淡化裝機目標,重點解決“棄風限電”問題。風機製造企業也不再一味追求新產品,而是通過提供系統服務整體降低風電發電成本。另據經濟參考報報導,風電“十三五”規劃將積極發展四大領域,即不限電地區上不封頂、技術進步帶來的成本下降、簡化風電項目的市場准入、電改落地帶來的風電運行環境的改善。

重點解決棄風限電

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處長李鵬在會上介紹,風電“十三五”規劃目標、電價和政策措施還在研究中,沒有最後確定。但可以肯定的是,風電“十三五”規劃重點不是裝機和並網目標,而是在政策調整上,即保持政策穩定性,穩中求進。重點解決“棄風限電”問題,確保風電開發企業有合理的利潤,協調電力系統調度運行和相關電改政策落地。

“棄風限電是制約風電發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十三五’不能有效解決這個問題,整個行業發展沒有意義。即使裝機量增加,發電量不會增長,將造成投資浪費。”李鵬說,風電消納不是技術問題,更多是利益分配問題。“如果風電優先上網能落到實處,風電發展規模可達4億千瓦,而現有調度機制和各方面運行沒有變化情況下,2億千瓦的目標都過高。”

因此,能源局設想,“十三五”期間風電裝機目標下限是不低於“十二五”時期年度市場增量(2014年新增1981萬千瓦),不限電地區風電裝機建設規模上不封頂。完善補貼政策,促進可再生能源全額保障性收購制度落地,資金方面,力促金融企業出臺支持風電企業“走出去”的配套融資方案。

雖然政策制定者建議市場參與主體應更多關注電力系統調度問題,而不是規模指標問題。事實是,中國風電裝機規模占全球四分之一,其未來增速令人期待。此前業界普遍認為風電“十三五”裝機上調幾無懸念,預計規劃目標在2.5億千瓦-2.8億千瓦左右。

根據中國風能協會的資料,2015年上半年新增風電裝機5474台,裝機容量1010萬千瓦,同比增長40.8%。去年出貨量排名前三的風機製造企業內部人士告訴上證報記者,今年下半年裝機量預計比上半年多1/3,意味著全年完成裝機約23.5GW,“十二五”末中國風電裝機將達約1.38億千瓦。

風電企業轉攻後市場服務

昨天也是北京國際風能展開幕的第一天,上證報記者觀察到,有600多家中外企業參展的展會現場熙熙攘攘,部分展臺最高峰吸引200餘人駐足,人氣十足。一個有意思的變化是,在過去行業發展最快時期,產業鏈各家企業均攜帶新機型參展,而目前行業進入成熟期,龍頭企業拼殺的是風電後市場服務,清一色大螢幕、體驗式操作,包括系統運維、全生命週期管理服務,這一特徵從2014年風電展就開始出現,去年僅個別企業重視,今年則集體轉向。

國內市場份額約20%、行業龍頭金風科技在展會現場只展示了一台3.0MW風機,展出的系統服務包括免費風資源評價器“FreeMeso平臺”、數字風電場運營管理平臺和海上風電運維解決方案。“風電資產全生命週期服務”先行者遠景能源去年發佈了“格林威治”雲平臺,今年進一步深化。公司現場銷售人員向上證報記者介紹,去年是告訴客戶產品有什麼功能,今年則是應用真實案例,展示風電場大資料和雲平臺的價值和利用方式。

其他裝機排名第一、二梯隊的廠商也不例外,聯合動力提供數位化風電場電控系統,預計能提升發電效率5%。明陽風電主題推介低風速風電場設計、風電場群遠端集控系統等,華銳風電重點展示運維服務系統和2MW低風速機組。國際風機巨頭維斯塔斯除了展示2.0MW和3.0MW風機樣機,重點推介其託管式運維服務。

明陽風電高級經濟師周婷向記者解釋這一變化產生的原因時說:“經過幾十年產業鏈的培育,行業已經成熟,目前各家風機製造企業擁有的產品線差異不大,另外國內風資源優勢區風電裝機基本飽和,現在更多做的工作是存量市場精細化,包括海上風電工程安裝方案,低風速區風電場開發,風機運維和舊風機改裝以提升發電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