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綜述:盤點2023年美國消費電子展四大熱點

新華社,美國拉斯維加斯
2023-01-09 15:04

已收藏



新華社美國拉斯維加斯1月8日電綜述:盤點2023年美國消費電子展四大熱點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黃恒 興越

2023年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8日落下帷幕。作為全球最大的消費技術產業盛會之一,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被看作國際消費電子領域的"風向標",各種新科技、新應用為電子消費市場發展指明方向。

此次展會上,汽車科技、數位醫療、人工智慧、清潔能源等領域創新技術和產品成為關注熱點。

汽車科技打造沉浸式駕車體驗

與往年一樣,汽車科技是展會當仁不讓的主角。據展會主辦方美國消費技術協會介紹,今年汽車版塊的參展規模為歷年最大,拉斯維加斯會展中心西館聚集了近300家汽車相關行業參展商。

多家企業發佈最新款電動車,人工智慧、自動駕駛等創新技術的應用進一步提升車內娛樂交互功能,打造沉浸式駕車體驗。隨著汽車智慧化、網聯化趨勢,科技公司紛紛涉足汽車領域,跨界造車。

美國高通公司推出外觀頗具未來感的全新概念車,展現其驍龍數位底盤解決方案如何集成不同公司的技術,提供高度個性化體驗,包括沉浸式資訊娛樂、輔助駕駛以及更強的安全性。寶馬公司推出"數字情感交互概念車",擁有車外人機情感交互模組,能夠識別駕駛者身份、位置等資訊,通過語言和表情與人進行交流,打造個性化歡迎場景。

智慧化和遠端化成數位醫療趨勢

受新冠疫情影響,數字醫療是本屆展會的一大熱點,智慧化和遠端化成為主要趨勢。眾多數位健康產品亮相展會:內置心電圖儀的手錶、能追蹤位置和健康資料的智慧鞋墊、可即時監測腦血腫的背心、安裝在馬桶上的尿檢設備、治療打鼾的枕頭……

參展企業展示了數字診療、心理健康、女性健康、遠端醫療等方面的最新進展。今年展會還專門設置數字健康演播室,邀請醫療行業代表、健康領域專家分享最新診療技術,聚焦遠端診療重要性和前景。

行業分析人士表示,各種創新可穿戴設備有助於更準確地對病人進行監測和治療,並採取相應的風險防範措施,數字醫療前景廣闊。

人工智慧新應用"遍地開花"

今年展會上,人工智慧新應用"遍地開花",幾乎可在各類產品中找到人工智慧元素:機器人、可穿戴設備、自動駕駛、虛擬實境和增強現實眼鏡、智慧廚房……

"以往展會上,虛擬實境和增強現實設備一般是在展商展臺的邊緣位置,現在逐漸佔據最顯眼的區域,排隊體驗的人也越來越多,這體現了人工智慧的核心地位和發展趨勢。"來自以色列特拉維夫的觀展者泰咪爾·貝利納對新華社記者說。

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已成為機器人的最佳秀場,各式各樣機器人外型更逼真、功能更細分:兒童博物館"講解員"、智能割草"小幫手"、孤獨症兒童的"陪伴狗"、可全自主規劃路徑的"快遞員"、餐廳"引領員"……

中國清潔能源解決方案引關注

清潔能源產品和應用也是本屆展會的熱點之一。中國已成為推動全球清潔能源發展的重要力量,中國企業的創新太陽能發電產品和綠色電源解決方案吸引眾多展商和媒體目光。

其中,華寶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光充戶外電源品牌Jackery電小二展示了最新光充戶外電源產品及磁吸可折疊太陽能電池板,在光電轉化、安全性能和智慧互聯等方面取得突破。

正浩創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了整屋備電解決方案以及戶外移動空調、冰箱、自動割草機等太陽能產品。沃太能源攜太陽能板、移動儲能設備等首次參展,計畫進一步拓展海外市場,其儲能設備外觀小巧,兼具LED照明和無線充電等功能。

來自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觀展者布賴恩·貝克告訴新華社記者,美國西部經常發生山火、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災害,高效戶外電源可幫助很多家庭度過停電危機,對於戶外愛好者也是"剛需","中國製造的移動充電設備和整屋備電方案性能高、安全性好、性價比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