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加速發展工業互聯網為傳統產業賦能

新華社,瀋陽
2021-10-20 10:10

已收藏





新華社瀋陽10月20日電題:中國加速發展工業互聯網為傳統產業賦能

新華社記者丁非白 鄒明仲 武江民

走進賽輪(瀋陽)輪胎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一條條全鋼子午線輪胎正排隊"走到"下一個工序,支配它們生產的"大腦"是由賽輪集團自主研發的全球首個在橡膠輪胎行業投入使用的工業互聯網平臺--"橡鏈雲"。

依託"橡鏈雲"平臺,公司可實現輪胎生產核心設備的全生命週期管理,助力生產設備在健康狀態下,生產出更高品質的產品。

"橡鏈雲"平臺是中國工業互聯網發展進程中的一個縮影。在中國,新一代資訊技術洪流襲來,以工業互聯網為代表的數字經濟正推進網路技術與傳統工業深度融合,賦能傳統工業轉型升級。

"目前,中國40個工業經濟大類開展了工業互聯網的實踐,`5G+工業互聯網`在建專案超過了1600個,並在採礦、電力、鋼鐵、裝備、電子等流程型行業和離散型行業率先發展。"日前于瀋陽舉行的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上,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徐曉蘭說。

工業互聯網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重要引擎。2017年,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成為推進中國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的綱領。

近年來,中國多地將建設工業互聯網產業納入本地"十四五"發展規劃,已形成了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東北、中西部差異化發展的格局。其中,遼寧提出"超前佈局工業互聯網等基礎設施";江蘇提出"制定工業互聯網發展行動計畫";浙江提出"推動工業互聯網和製造大省深度融合,培育`1+N`工業互聯網平臺體系"……

在鞍山鋼鐵集團有限公司能源集控中心的集控大平臺上,操作員點擊滑鼠,電量、電價、"峰谷平"等用電資訊便一目了然。

公司集控中心主任工程師唐巍說,這是今年新投資建設的能源集控中心,將納入全公司供電、發電、給水、燃氣等130餘個能源操作站所實施集中管理,以實現能源操控、調度、分析、管理的多維度完整融合。"每生產一噸鋼,外購能源成本約為220元,強化能源精細管理後,每年節省的錢數以億計。"唐巍說。

"目前,中國具有一定行業區域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超過100多家,服務的企業達到160萬家,同時平臺連接的重要的工業的設備數已經超過了7600萬台套。"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院長魯春叢說。

在全球工業互聯網大會的展廳內,中國聯通的工作人員正在展示智慧礦山BI系統。據工作人員介紹,該系統主要功能包括故障預警、故障定位和定位巡航,並能夠提供一站式解決流程。利用5G通信技術,系統能夠完成車間全生產要素連接,實現生產資源即時互聯。

中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正在呈現加速趨勢。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最新發佈的《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成效報告》顯示,中國工業數位化的裝備、工業自動化、工業網路、平臺、安全、資料等軟體相關核心企業規模年均增速超過20%。另有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8月,工業軟體產品實現收入占軟體產品收入比重9.4%,成為軟體業運行的亮點之一。

今年9月14日,國家能源集團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發佈礦山領域首個物聯網作業系統--"礦鴻作業系統"。作業系統通過"軟匯流排"技術,將不同設備互聯,推動採煤掘進系統智慧化少人化、輔助運輸系統連續化高效化、機電裝備控制遠端化地面化。

隨著新技術新業態快速發展,資訊安全產業也加速擴容。

工信部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8月,資訊安全產品和服務共實現收入1035億元,同比增長23.1%。天眼查資料顯示,中國目前有近4.7萬家從事網路安全相關業務的企業,超8成相關企業成立於5年內。

"未來幾年是產業數位化發展的關鍵期,把發展和安全統籌好十分重要。"奇安信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齊向東說。

據國家工業資訊安全發展研究中心發佈的《2020年工業資訊安全態勢報告》顯示,工業領域勒索攻擊快速增長。為此,工業和資訊化部將發佈《網路安全產業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畫(2021-2023年)》,要求到2023年,中國網路安全產業規模超過2500億元,重點行業網路安全投入占資訊化投入比例不低於10%。

業內人士表示,從整體上看,全球的工業互聯網發展仍處於起步階段,還有很多方面需要完善。

"工業互聯網和數位技術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基礎技術和核心技術,而第四次工業革命才剛剛開始,將影響很長一段時間的社會經濟發展。在未來的幾十年裡,中國的工業互聯網發展也必定充滿機遇。"齊向東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