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中非基礎設施合作助推"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長沙
2021-09-29 14:08

已收藏



新華社長沙9月29日電題:中非基礎設施合作助推"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新華社記者徐欣濤 阮周圍 張玉潔

"基礎設施合作是中非經貿合作的傳統優勢,是中非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最大亮點。"9月27日,商務部西亞非洲司副司長賀松在中非基礎設施合作論壇上表示。

作為第二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的活動之一,論壇研討新形勢下有關各方如何共克時艱,共同推動中非基礎設施合作取得新發展。

儘管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經濟下行的雙重衝擊,中非在基礎設施合作領域依然展現出了強勁的韌性。據《中國與非洲經貿關係報告(2021)》顯示,2020年,中國企業在非洲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679億美元,同比增長21.4%。

"非洲和中國是合作夥伴,中國有能力通過雙贏的夥伴關係幫助非洲國家進行現代化基礎設施建設。"剛果(金)國務部長兼基礎設施和公共工程部部長吉薩羅·穆文伊·阿萊克西在視頻致辭中表示。

距離埃及阿斯旺40公里的沙漠中心,一片光伏電板的"海洋"在陽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輝,這是由浙江正泰新能源開發有限公司作為總承包方之一建設的埃及本班光伏電站。

據《中非經貿合作案例方案集》介紹,該光伏電站年發電量達到3.86億千瓦時,利用太陽能這種清潔型可再生能源發電,有效緩解了當地用電需求,説明埃及改善了能源結構。

在中非基礎設施合作論壇上,簽署了中國對非工程承包、工程投資領域等17個合約,其中不乏加納沿海風電群、尚比亞盧福布水電站等清潔能源項目。

加納沿海風電群的合作方--瑞士上風公司首席執行官克裡斯托夫·卡普博士表示,中國也在著眼於綠色經濟的發展,希望此次合作能推動國家經濟的發展。

中國在"一帶一路"合作上,一直秉持共用理念,通過基礎設施的合作促進當地經濟、醫療等多方面發展。

據瞭解,中國在非洲修建鐵路和公路里程均超過6000公里,亞吉鐵路、蒙內鐵路、蒙巴薩港等一大批"一帶一路"旗艦項目在非洲建成並投入使用,為非洲工業化進程和經濟轉型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企業建築的鐵路、公路、橋樑專案降低了非洲的物流成本,促進了非洲大陸一體化進程。"賀松說。

2020年底,中國政府援建非盟非洲疾控中心總部(一期)項目在埃塞俄比亞首都開工。項目建成後,將成為擁有現代化辦公和實驗條件、設施完善的全非疾控中心,能加強非洲疾病預防、監測和加快疫情應急反應速度,是非洲疾控體系建設和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重要一環。

中國企業在中非基礎設施合作中還擔任了人才培養者的角色。

"我們採取本土經營策略,盡可能多地雇傭本地員工,同時對本地員工進行定制化技能培訓,確保他們能夠安全、高效地使用我們的設備。"三一重工國際總部副總監賀園說。

推進產品本土化的進程中,三一也積極吸納非洲智慧。"非洲氣候炎熱,我們正努力提高設備的耐高溫性,並邀請非洲當地專家參與產品設計,認真聆聽他們的建議和需求。"賀園介紹。

"中國企業的工程項目雇傭當地員工的比例高達89%,常年提供25萬-40萬個就業崗位。"賀松說。

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的過程中,中國致力於促進人文交流。

"中非在基礎設施合作的過程中也加深了對彼此的理解,發現中非人民有很多共同的價值觀,逐漸形成了互學互鑒的局面。"武漢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跨文化與`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來自孟加拉的加力布說。

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在論壇上介紹,目前中央企業在非專案超過1800個。

"有項目的地方就會有人,有人就有交流,`一帶一路`既是經貿合作之路,也是非中文化交流之路。"加力布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