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太陽能無人艇穿過颱風中心 成颱風監測新"哨兵"

新華社,北京
2020-08-05 15:5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記者董瑞豐)記者5日從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獲悉,在今年第3號颱風"森拉克"8月初臨近海南島時,該所一艘半潛式太陽能氣象探測無人艇穿越了颱風中心,並提供大量寶貴的即時觀測資料。

該無人艇名為"海洋氣象觀測者-3(MWO-3)",是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牽頭的颱風觀測專案組成部分。

無人艇專案首席科學家、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陳洪濱介紹,該無人艇搭載了氣象和海洋觀測感測器,通過北斗衛星傳輸資料,在這次海上觀測試驗中,提供了時間解析度高達1分鐘的即時觀測資料,監測颱風過境時海面各要素的詳細變化過程。

據介紹,這是世界上首次利用太陽能無人艇主動接近探測颱風中心。相比傳統的海洋浮標觀測,無人艇能夠機動應變航行觀測,獲取最優位置的即時觀測資料,在颱風預報、預警和研究方面具有獨特優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