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移動通信產業從融合蝶變走向全球合作

新華社,深圳
2020-04-01 22:38

已收藏

華為公司31日發佈2019年年報,2019年全球銷售收入858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1%,在複雜外部市場環境下成績單格外亮眼。分析華為公司2005年-2019年連續15年的年報,恰好折射出近15年中國移動通信產業的變遷路徑。

作為資訊和通信技術領域的領頭企業,華為2005年起每年以較正式的形式公佈詳細財務資料,雖然沒有上市,但每年年報釋放出的行業信號引人關注。1G空白、2G跟隨、3G突破、4G並跑、5G領先……中國移動通信發展歷程呈現追趕脈絡,移動通信產業呈現出從融合、蝶變走向全球產業鏈合作的發展趨勢。

3G時代,由於中國3G牌照發佈比領跑國家晚了近10年,3G技術在中國的普及也綿延十幾年。2006年業界熱點為FMC(固定移動融合);2009年中國3G牌照正式發放,移動通信網路迅速建立,歐洲(WCDMA)、美國(CDMA2000)、中國(TD-SCDMA)的3G標準呈現競爭相容態勢;2010年業界提出資訊技術(IT) 與通信技術(CT) 融合;2012年移動互聯網加速物理世界和數位世界深度融合。

4G時代緊跟快轉,2013年12月中國4G牌照發放,與國際時差縮短,帶動消費級需求的爆發,2014年核心網已與大資料、物聯網、雲計算等領域融合,數字生態鏈初現端倪。

以2019年全球主要市場發放5G牌照為標誌,5G時代開啟。5G與之前技術並跑相容:2G與3G面臨減頻退網,4G和5G也將經過一段時間協同發展。5G創造萬物互聯的開端,有望帶動資訊需求從消費級需求向工業級需求轉移。中國產生第一批5G基站、5G晶片、5G手機,產業發展呈現創新苗頭,未來發展需要進一步融合創新。

15年,華為的企業年報見證了移動網路流量增速從K比特時代,到M比特(1000K) 時代,再到基於無線接入技術帶領下的G比特(1000M) 時代。

在通信業務方面,傳統電信業務受到侵蝕,傳統電信運營模式在寬頻價值鏈中面臨被邊緣化的壓力開始轉型,彩鈴、手機報等電信增值業務一度成為驅動電信運營收入增長的主要動力。如今,短信、彩鈴、人工呼叫中心等業務已成明日黃花。

在終端產品方面,VCD、DVD、mp3、手持遊戲機、收音機等設備在智慧手機出現後逐漸淡出。智慧手機通訊娛樂"一肩挑",不需要另外攜帶播放、遊戲裝置,不少風光一時的產品迅速消失在生活中。

"創變的時代,發展潛力巨大,但也存在諸多不確定性:摩爾定律放緩,通信技術逼近香農定理的極限,需要探索新的理論突破…… 唯一確定的就是不確定性。"華為2019年年報這樣寫道。

通信行業隨著經濟全球化過程建立起全球產業鏈,跨國企業全球供應鏈動輒涉及全球數百家企業,產業鏈環節長,在日常的供應鏈管理方面更加精細。

全球智庫波士頓集團(BCG)3月9日發佈報告稱,移動通信成為歷史上全球採用最快的技術,其全球經濟影響估計超過1萬億美元。全球開放使各國通信行業能夠利用高度專業化的資源來製造日益複雜的產品。但沒有哪個公司或國家具有控制整個供應鏈的技術能力。

由於多重市場環境影響,2020年將是檢驗包括華為在內的眾多通信企業供應鏈連續性的關鍵一年。華為在多個場合呼籲全球企業加強合作。"全球產業鏈的任何一個玩家都很難獨善其身。我們希望全球產業鏈合作,希望聚焦客戶和產業界的挑戰。" 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