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智慧車”駛上“聰明路” 5G車聯網打通兩個萬億產業

中国证券网
2020-03-27 10:32

已收藏


3月24日,工信部發佈的《關於推動5G加快發展的通知》(下稱《通知》)提出,促進“5G+車聯網”協同發展。“5G車聯網,是5G商用和智慧汽車兩個萬億產業的重要交集點。”高新興科技集團高級副總裁、戰略品牌總經理吳冬升向上證報表示,發展5G車聯網,能同時推進汽車產業的轉型升級和5G產業的快速發展。

  啟動車聯網應用場景

  車聯網是以車內網、車際網和車載移動互聯網為基礎,按照約定的通信協定和資料交互標準,在車與車、車與路、車與人以及車與網(即V2X)之間,採用無線通訊和資訊交換的大系統網路。車載資訊服務、智慧網聯和智慧交通被認為是車聯網的3個發展階段。

  不過,車聯網並非5G時代才有的新事物。

  4G時代,車聯網已經實現了車載資訊服務的功能,在新能源汽車上還部分實現了智慧網聯功能。一位車企工作人員介紹,按照國家規定,車企要遠端即時監控其生產的新能源汽車資料,並按照有關標準和要求接入新能源汽車公共資料獲取平臺。

  但4G在車聯網應用中已“捉襟見肘”。理論上,4G與5G的傳送速率相差10至100倍,5G技術將極大拓展車聯網的應用場景,這亦是此次《通知》提出的“豐富應用場景,探索完善商業模式”目標所在。

  “5G的應用將徹底啟動車聯網。”均勝電子智慧車聯事業部中國區總裁屠科告訴上證報。在他看來,網路速率、時延、接入容量到MEC(移動邊緣計算)、網路切片的引入,使“5G+車聯網”成為未來智慧生活的一大支撐。

  被5G賦能後,車聯網將開啟自動駕駛、感知共用、遠端駕駛、高品質視頻等一系列新的應用場景。據均勝車聯V2X產品經理楊鵬介紹,公司C-V2X平臺產品支援超過15個場景。“現在還有一批新的場景正在制定,我們還能按需定制單獨定義的特殊場景。”

  “聰明路”上的“智能車”

  此次《通知》明確,推動將車聯網納入國家新型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在業內人士看來,“智能車”與“聰明路”將同步發展。

  “L2級別的智慧駕駛,對路的需求只是具備通信能力的路端設備。如果發展到L3甚至更高級別,路端設備就必須加入MEC、AI、感知等融合設備。”屠科認為,車端感知能力的提升,勢必會催生更“聰明”的路;路端設備能力的提升,也會推動更“智能”的車出現。

  車與路的智慧化,為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奠定了基礎。《通知》中提出,納入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建設的重要通信標準和協議。吳冬升表示,這意味著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是車聯網產業發展的兩大引擎。

  “以我們在德國參與的智慧城市項目為例,該項目是為紅綠燈的智慧化改造和協作式車道轉換,提供軟體演算法和硬體單元的整體車端設備方案。”屠科介紹,“5G車聯網能把路和車都轉化為城市的‘感知器官’。”

  打通兩個萬億產業

  智能汽車一直被視為5G商用落地的一大剛需場景。

  中信建投預計,2020年至2025年,C-V2X覆蓋的城市內交叉路口將新增5.2萬個,覆蓋高速/快速路11.2萬公里,改造投資合計628.4億元,其中RSU投資181.8億元。據安信證券測算,如果車聯網路網基建從高速公路開始逐步覆蓋全國公路,以目前建設改造數百萬/公里計算,升級費用有望達到10萬億元級別。

  車載終端方面,目前國內自主車企的中高配置車型均具備網聯功能,長安汽車宣佈從今年起不再銷售非聯網車型。據天風證券測算,智慧汽車新增硬體採購額至少為3000美元/輛,以北京水清木華研究中心預計的2023年乘用車智慧終端機裝配量將達到1416萬套計算,車載終端市場將至少達到424.8億美元的規模。

  硬體之外,探索5G車聯網商業模式,或將催生出更大的市場。朱琳說:“未來硬體不是問題,更多挑戰來自運營端。如何整合各種資訊並商業化是一個比較大的挑戰,這也為市場留出了空間。”

  當然,前景明朗的5G車聯網,也面臨不少挑戰。在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看來,5G車聯網的頻率、安全、標準等問題亟待解決,由此延伸出的倫理道德、法律管理等問題亦不容忽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