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全球智慧網聯車首次公開接受"極限挑戰"

天津
2019-05-15 22:28

已收藏

新華社天津5月15日電(記者李鯤、黃江林)躲避隨機車輛干擾、規劃可行路徑、通過撞牆還是撞人的倫理考驗……15日在天津東麗區開幕的第三屆世界智慧駕駛挑戰賽上,來自多個中外車隊的智慧網聯汽車接受了國際上首次公開進行的"極限挑戰"。

據挑戰賽主要承辦方、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洧介紹,這項"極限挑戰"名為"IEC極限賽",是本屆無人駕駛挑戰賽的新增項目,也是國際上首次公開考察智慧網聯汽車人工智慧程度的測試,共分為隨機車輛干擾、路徑規劃、倫理困境三個場景。

所謂智慧網聯汽車,是指搭載先進的車載感測器、控制器和執行器等裝置,並融合現代通信與網路技術,使車輛具備複雜環境感知、智慧化決策與控制功能,能綜合實現安全、節能、環保及舒適行駛的新一代智慧汽車。

記者在IEC極限賽現場看到,在隨機車輛干擾比賽環節,無人駕駛汽車需要在遇到干擾車輛時仍能保持正常行駛,不得與隨機車輛發生碰撞;在路徑規劃比賽環節,無人駕駛汽車需要在起點和終點之間尋找可行駛路線,在遵守交通法規且不發生碰撞的前提下到達終點;而在倫理困境比賽環節,無人駕駛車輛需要在存在行人和存在不可逾越牆體的兩條路徑中做出選擇。比賽中車輛行駛速度較快,充滿挑戰。

李洧表示,世界智慧駕駛挑戰賽的比賽專案、內容和賽制等的設置一直是根據智慧網聯汽車產業和技術的發展以及市場需求不斷調整設定的,新增IEC極限賽也是為了適應無人駕駛技術的發展。

作為第三屆世界智慧大會的重要組成部分,第三屆世界智慧駕駛挑戰賽15日至18日在天津舉行,共有84支來自不同國家的車隊參加比賽。本屆挑戰賽共分為無人駕駛、資訊安全、虛擬場景三個組別,IEC極限賽是無人駕駛挑戰賽的一項具體比賽內容,其餘專案包括鄉村越野賽、高速公路賽和城市街區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