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北斗系統再添一“星” 產業鏈公司迎來機遇

中国证券网
2020-03-11 09:35

已收藏


北斗系統建設又迎來新的節點!3月9日晚,北斗系統第54顆導航衛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這也標誌著北斗三號系統距全面建成僅一“星”之遙。而隨著北斗三號系統的部署完成,北斗的服務也將進一步走出亞太走向全球,產業鏈有望受益。

  目前在建的北斗三號系統由24顆中圓地球軌道、3顆地球靜止軌道和3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共30顆衛星組成。此次發射的是第29顆組網衛星,同時也是第二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該類衛星在星基增強、短報文通信、精密單點定位等特色服務上將發揮關鍵作用。今年5月份,北斗三號系統將按計劃發射最後一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屆時,北斗三號全球星座部署將全面完成。

  而隨著北斗三號佈局完成,北斗系統也將進一步拓展衛星導航市場規模。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表示,中國衛星導航產業產值2020年將超過4000億元,其中北斗系統將拉動超過3000億元規模的市場份額。

  北斗導航市場潛力巨大,但化潛力為實力,需要產業鏈上下游密切合作。據《北斗技術與產業發展白皮書》(2019)顯示,目前國內北斗導航行業相關企業269家,涵蓋上游基礎類產品、中游終端集成和下游系統集成應用3個關鍵環節。不少上市公司已在上中下游,包括晶片、板卡、終端、高精度定位等多個環節深度佈局。

  北斗上游基礎產品主要包括晶片、板卡等,是整個產業發展的基礎,也是產業自主可控最關鍵的部分。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年底,國產北斗導航型晶片模組出貨量已超1億片,季度出貨量突破1000萬片。巨大的市場也引來了多家上市公司佈局。

  在晶片方面,北斗星通、合眾思壯、海格通信、中海達等公司均已經推出成熟的產品。例如北斗星通發佈的UFirebird晶片,是全球最小尺寸的28nmGNSS射頻基帶一體化晶片,支援北斗、GPS、GLONASS、Galileo多系統,定位精度2米,可做釐米級RTK解算;合眾思壯2019年發佈了針對北斗三號系統研發的“天琴二代”高精度星基增強基帶晶片,是全球首款全面支持北斗三號的基帶晶片。

  在板卡方面,北斗星通、合眾思壯、華測導航等公司均已佈局。例如合眾思壯推出的天鷹晶片板卡,實現了穩定的毫米級定位和0.08度的定向。這將全面提升各行業的導航、定位和測量的精度。

  中游終端集成方面,北斗軍用終端市場是上市公司爭奪的熱點,主要的產品包括單兵手持終端和車載、彈載、機載等終端等。目前海格通信、振芯科技、中國衛星、雷科防務、華力創通、合眾思壯等已進入北斗軍用終端市場。

  受益於北斗三號系統的高精度優勢,下游系統集成應用市場也有望迎來高速發展。與其他導航系統相對比,北斗三號在精度上具有優勢。北斗還建設了一套完整的地基增強體系,可以使北斗定位精度達到釐米級。而這一優勢將使得北斗系統在自動駕駛、物聯網、精准機控等多領域得以廣泛應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