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2019年研製發射超過40顆 中國商業衛星發展勢頭強勁

新華社,北京
2020-01-19 19:0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胡喆)"2019年,中國研製發射了超過40顆商業衛星,主要是100公斤以下的微納衛星,覆蓋通信、遙感、技術試驗等多個領域。"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近日在京發佈《中國航太科技活動藍皮書(2019年)》,這是記者從此次發佈的藍皮書中瞭解到的資訊。

藍皮書指出,當前,中國商業衛星發展勢頭強勁,衛星製造主體數量快速增長,呈現梯隊化、多元化發展趨勢。傳統航太企業牽引高性能商業衛星研製,商業航太企業瞄準細分領域發展衛星並積累技術能力。

面對全球商業航太迅猛發展的態勢,中國緊跟世界步伐發展商業航太。一方面,出臺政策鼓勵更多資本參與研製、發射和運營商業衛星,開展增值服務;另一方面,通過傳統航太企業帶動商業航太發展,積極開放供應鏈,加強資源分享,促進技術發展,創新商業模式。

藍皮書顯示,商業遙感衛星領域,2019年中國研製發射20顆衛星,在軌商業遙感衛星總數近40顆,大多數是面向商業以及公共領域的微納衛星,此外還包含部分較高性能的小衛星。商業技術試驗衛星領域,2019年中國研製發射10余顆衛星,在軌商業技術試驗衛星總數超過20顆。

北京空間科技資訊研究所所長于淼表示,隨著空間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衛星運營服務逐步成為商業航太的價值高地。商業航太企業通過運營衛星、挖掘資料、分析資訊,實現產業鏈中下游整合,促進航太與其他行業融合,創造更多價值和盈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