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智能電商"撬動"二手手機回收藍海

新華社,深圳
2020-02-07 09:51

已收藏

掃描機器上的二維碼,再將舊手機放進ATM機的小視窗,2分鐘就可以完成手機的驗機、估價,用戶確定回收後,自動徹底清除手機資料,1秒鐘回收款就能全款到賬……

這一款"回收寶手機回收ATM"在深圳等地的出現,是智慧電商們"挖掘"二手手機回收市場的縮影。面對海量的二手手機存量市場,以及即將到來的5G時代換機潮,越來越多的智慧電商加速線上線下佈局,一場創新與效率的比拼正"撬動"二手手機回收藍海。

2014年,回收寶在深圳華強北成立。當時,二手手機從收集到重新進入消費市場,需經過多重環節,流程不便捷、價格不合理、資料不安全,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阻礙了行業的發展。

"這正是互聯網可以改造的地方。"回收寶公司創始人兼CEO何帆介紹,成立之初,回收寶便充分利用"互聯網+",以"線上評估+順豐郵寄"模式進場,使用者通過官網、手機APP等完成二手手機線上預估,下單後順豐包郵,平臺檢測並付款。

回收來的手機,要經過質檢、消毒、資料清除、供應鏈交付等環節,優品手機將在一些管道銷售,成色很舊、款式很老的殘次品手機,則會批量交給具有環保資質的企業進行環保分解。

工信部資料顯示,2018年中國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為4.14億部,預測淘汰量達到4.61億台。淘汰量數以億計,但回收率很低,超過九成的消費者仍然習慣將舊手機放進抽屜。

面對手機回收市場這座"沉默的巨礦",近年來,回收寶、閑魚、轉轉等眾多二手手機回收平臺在中國紛紛湧現,並不斷開發出以舊換新、上門回收、手機回收ATM等新的運營模式。

有研究認為,以二手交易為入口,能衍生的巨大盈利想像空間,包括新貨買賣、金融服務、周邊配件、售後服務、租賃服務、社區社交等。不過,儘管前景廣闊,但早已進入賽道的多家平臺仍鮮有盈利。一些市場人士則認為,前期市場開拓後,能否結合不同場景,開發出高效獲客、平穩盈利的運營"模式"已經成為行業進入精細化競爭階段的關鍵。

一些行內人士介紹,二手手機行業按照規範嚴格的質檢標準,需要對機器進行數十項檢測,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工成本。目前,市場正在探索引入AI等技術,以進一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一家名為"估嗎"的互聯網二手手機交易平臺透露,已經開始嘗試AI智慧檢測代替部分人工質檢環節;而回收寶的智慧估價系統可根據大資料分析二手手機價格走勢,並結合手機檢測情況得出回收價。

"目前手機回收行業還在早期探索階段,只有構建一個包含消費者、回收企業、手機廠商、處理企業等在內的閉環鏈條,各方都能夠從中獲益,才能徹底解決二手手機回收問題,釋放數千億規模的新市場。" 何帆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