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上海加快5G引領的“雙千兆寬頻城市”建設 2020年計畫投資20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20-01-21 13:54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宋薇萍)上證報記者從上海市經濟資訊化委獲悉,2020年是5G建設的攻堅年和應用賦能的起步年,上海將堅守率先建成“雙千兆寬頻城市”的既定目標,以5G網路建設和應用創新為重點,加快搶佔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的戰略制高點,充分釋放資訊技術創新的擴散效應、溢出效應、普惠效應,夯實世界級資訊基礎設施標杆城市的基礎。

首先是加大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投資力度。2019年,上海市政府與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先後簽署5G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三大運營商在滬完成投資超過126億元,2020年計畫投資200億元,累計建設3萬個5G宏基站、5萬個5G室內小站,有望“三年任務兩年完成”,基本實現5G網路全市覆蓋。

其次是加大臨港新片區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創新探索力度。鞏固樞紐地位,在臨港新片區探索打造全球資料港示範區,建設國際互聯網資料專用通道,打造集基礎算力、合規評估、資料彙聚、通用技術、安全監管、供需對接等功能的新型基礎設施平臺,支撐金融、貿易、航運、科研資料的跨境安全有序流動。創新跨境業務,針對生產類資料,選擇跨境電商(京東)、航運物流(億通)、國際諮詢(SAP、德勤)、公共服務平臺(亞馬遜、優刻得)等領域率先開展跨境業務試點,探索形成國際化、便利化的資料流程通服務制度體系。

再次是完善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保障體系。上海將研究制定《上海市資訊基礎設施建設管理辦法》,規範基站、資料中心、物聯網、邊緣計算等設施建設。建立兩套評估體系,圍繞5G網路和應用,完善固網寬頻和移動通信用戶感知度測試評估體系;研究制定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測試評估體系,分析評估5G網路和千兆寬頻網路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賦能作用。夯實三大基礎支撐,制定臨港新片區、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範區、虹橋商務區等重點區域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專業規劃;設立資訊通信技術應用研究院,推動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資體系,為5G技術融合創新注入新動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