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記者手記:從"鋼鐵俠"搬行李到機器人送廁紙--近觀CES展會上的新奇潮流

新華社,美國拉斯維加斯
2020-01-12 10:25

已收藏

新華社美國拉斯維加斯1月11日電記者手記:從"鋼鐵俠"搬行李到機器人送廁紙--近觀CES展會上的新奇潮流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2020年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10日落下帷幕。作為全球最大的消費類電子產品展會,這裡每年都會出現不少新奇潮流的科技產品,今年也不例外。從讓人變身"鋼鐵俠"的外骨骼設備,到專門送手紙的廁所機器人,各種有趣展品讓記者大開眼界。

(小標題)變身"鋼鐵俠"

在拉斯維加斯會展中心美國達美航空公司的展臺,一套外形酷似"鋼鐵俠"的外骨骼設備吸引參觀者排起長隊,大家都躍躍欲試。

穿上這套設備後,人的脊背和四肢等處好似套上一層機器"盔甲"。普通人如此"變身"為"鋼鐵俠"後,可以單手輕鬆舉起重達50公斤的行李箱。行李箱重量和機器本身重量都由腿部機器支撐而不需人體受力,在電動系統驅動下,機器設備的四肢會與使用者同步運動。

現場講解員告訴記者,這套"鋼鐵俠"設備由美國知名機器人企業薩科斯公司研發,達美航空目前將其應用於搬運機場行李,備受搬運工"寵愛"。

(小標題)"穿牆"感測器

設想一群恐怖分子正在一所建築內策劃活動,如何準確判斷房間內有多少人、他們處在什麼位置、手上有什麼武器、房間是什麼結構?這些資訊可以為安全人員快速控制局勢提供重要資料支援。

以色列維亞爾公司開發的新型成像感測器可應用於相關場景,這種感測器可以"透視"牆壁和物體,即時跟蹤目標人物和繪製環境圖像。

"這種感測器不僅能用於反恐、消防滅火等行動,還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用於監測老人摔倒、睡眠呼吸狀況等,有危險時及時呼叫護理人員。"維亞爾公司首席執行官拉維夫·梅拉梅德告訴記者。他還表示,由於這種感測器不會像相機一樣收集光學資料,所以能更好地保護隱私。

(小標題)憑"想像"打遊戲

展會上,記者看到一款新型腦機周邊設備。它可以分析腦視覺皮層發出的腦電波信號,將其轉換為機器可以讀取的數位指令。使用者因此可以通過大腦"想像"來操控電腦、虛擬實境眼鏡等設備,可實現即時交互。

記者現場試戴了這款頭戴式設備,進行射擊小鳥遊戲。當視覺和注意力集中在顯示幕上的小鳥身上時,小鳥會被擊中。

這款NextMind公司開發的腦機交互設備獲得了2020年CES"創新獎"。

(小標題)送手紙的廁所機器人

上廁所時突然發現忘帶手紙或手紙用完了,這是不少人在生活中曾遇到過的尷尬。敲隔壁門、發資訊找人送紙,是通常能想到的解決方案。這次展會上,美國老牌廁紙公司Charmin新推出一種廁所機器人,專門用於這種"急茬",可以讓如廁更加"踏實"。

使用者可在手機上用藍牙通信方式喚醒機器人,報送缺紙狀況,機器人會自動把備好的廁紙送到面前。

(小標題)虛擬人

三星旗下研發機構STAR Labs推出了一款新型"虛擬人",這是通過計算技術類比真人特徵生成的人類形象,它可與用戶即時互動。

與大家熟悉的Siri等智慧語音助手不同,這款"虛擬人"並不能回答太多問題,但它有與人類相似的表情、語言、動作、氣質,甚至會像人類一樣有疲累感,需要定期休息、睡覺。根據設計,每個"虛擬人"展現出來的細節都不盡相同,包括眼神和唇部的細節等,讓使用者感覺面對的就是一個個真人。

據講解員介紹,這款"虛擬人"可以應用於教育、博物館講解、公共場所服務等場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