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專訪:人工智慧新突破將深度影響醫療金融等領域--訪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

美国雷德蒙德
2019-12-04 08:02

已收藏


新華社美國雷德蒙德12月3日電專訪:人工智慧新突破將深度影響醫療金融等領域--訪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

新華社記者徐興堂 張春曉 秦朗

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未來人工智慧領域取得的新突破將對醫療健康和金融服務等領域產生深度乃至顛覆性影響,而人工智慧更廣泛的應用也需要解決法律和倫理等技術以外的問題。

沈向洋在位於美國華盛頓州雷德蒙德市的微軟總部接受專訪時說,人工智慧技術近幾年取得了突破性進展,預計未來仍將持續取得新突破,並對人類生活產生巨大影響。

他以醫療為例說,當前人工智慧在醫療上的應用還局限於用圖像識別方法來處理心電圖等醫學影像,未來將會出現人工智慧和基因學的聯合突破,提供"精准醫療"。人工智慧將通過各種感測器資料進行基因分析,加深對人體的理解。

沈向洋預計,金融服務將是另一個深受人工智慧影響的領域。人工智慧軟體依託大資料,通過資料建模進行高頻交易,其回報率遠遠高於常規投資手段。人工智慧領域的突破若被廣泛應用于金融業,將很大程度上改變市場行為,甚至顛覆整個市場。

1996年加入微軟的沈向洋是電腦視覺和圖形學研究的世界級專家,負責微軟人工智慧總體戰略及前瞻性研究,他領導的人工智慧團隊包括必應搜索和微軟小冰等。

沈向洋認為,人工智慧的發展主要有三個條件:一是運算能力持續增強;二是可用資料急劇增多;三是高級演算法的湧現。由於具備這三點因素,人工智慧近年發展迅速。如在遊戲領域,穀歌研發了"阿爾法狗",卡內基-梅隆大學和臉書開發了得州撲克,微軟推出了麻將AI系統。這些遊戲通過人工智慧深度學習和強化學習,智慧程度已達到很高水準。

沈向洋說,人工智慧的感知能力發展迅速,特別是在語音辨識、語音合成、視覺設計等方面,預計5至10年就可以"完勝"人類。但人工智慧在認知方面的進展不大,其對世界和對人的理解,尤其是對自身的理解仍處在一個非常早期的階段。

他說,多年來人類的技術發展基本都是對體力的延伸,而人工智慧是人類腦力的延伸。腦科學不像物理、化學等成熟學科,目前仍處於發展早期。人工智慧的開發因此也需要更多的探索。

沈向洋認為,隨著人工智慧滲透到各行各業,它不僅帶來技術變革,也會對社會造成深遠影響。同時,人工智慧在未來更廣泛的應用也對社會倫理、法律等提出新考驗。以目前最激動人心的人工智慧應用之一自動駕駛為例,不少國家的政府、大公司都投入大量資金和人力,可能會在未來5到10年解決所有技術問題。但實現完全自動駕駛面臨的最大阻力在技術之外,包括規章制度、法律和倫理問題。

他舉例說,在擁堵嚴重的城市,很多人工駕駛的汽車違章行駛,自動駕駛車不違章就沒法前行,但卻不能把系統設計成可以違章駕駛。此外,在面臨危險情況時,智慧系統應如何做決定?當只有撞人、撞狗或撞牆的選項時,該選哪一個?這些問題的解決尚需時日。

沈向洋認為,人工智慧發展的一個副作用是可能加劇分配不均和發展不平衡,這些都是未來需要解決的問題。人們需要在人工智慧時代找出一個合理分配財富的方法,這不僅要靠技術手段,也需要社會手段和行政干預手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