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科技)新研究:過去50年北美鳥類減少逾四分之一

北京
2019-09-21 11:2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從標誌性鳴禽草地鷚,到長途遷徙的燕子,再到生活在後院的麻雀……北美大陸各種鳥類種群正以驚人速度減少。線上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說,自1970年至今,美國和加拿大鳥類數量已減少29%,約29億隻鳥類從北美大陸消失。

在長達10年的研究中,來自美國康奈爾鳥類學實驗室、美國鳥類保護協會等機構的研究人員收集了美國"下一代天氣雷達計畫"中143個遍佈全美的雷達站鳥類遷徙監測資料,並結合過去50年多個地面監測專案資料分析得出上述結論。

北美大陸過去50年消失的約29億隻鳥類中90%集中在12個科,包括燕科、雀科、鶯科等,很多鳥類對於播撒種子、害蟲控制等生態系統功能意義重大。從棲息地來看,草原鳥類數量下降53%,減少數量超過7.2億隻;生活在海岸棲息地的濱鳥類數量下降超過三分之一。此外,春季遷徙的鳥類數量下降約14%。

鳥類是環境健康的指針。這項新研究表明,美國和加拿大的自然系統正受到人類活動嚴重影響,以至於無法支持像原來那樣強健的野生動物種群。

參與研究的美國喬治城大學"喬治城環境倡議"負責人彼得·馬拉說,這次的調查結果與對其他動物種群的研究結果一致。此前研究發現,昆蟲、兩棲動物等數量都出現了大幅下降。

研究人員認為,北美鳥類數量變化情況可以反映世界其他地區鳥類數量變化趨勢,多種相互作用的因素降低了鳥類繁殖率,並增加了它們的死亡率。造成鳥類驟減最可能的因素是它們棲息地的減少和退化,而後者主要是城市化、農業集約化等人類活動導致的結果。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