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新聞分析:世衛組織為何對"新型香煙"敲警鐘

布鲁塞尔
2019-07-29 21:10

已收藏

新華社布魯塞爾7月29日電新聞分析:世衛組織為何對"新型香煙"敲警鐘

新華社記者王子辰

近年來,"加熱不燃燒煙草製品""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等一系列模仿傳統香煙的電子產品逐漸風靡全球,這些"新型香煙"看似更為"潔淨",且常被包裝為戒煙輔助工具或傳統香煙的低風險替代物。

然而,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發佈的《2019年全球煙草流行報告》重點提及了上述產品可能帶來的健康風險,提醒人們不要被相關企業的宣傳所誤導,並呼籲各國政府加強監管,防止此類產品危害公共健康。

不算戒煙

"加熱不燃燒煙草製品"是一種新型煙草製品,使用過程中無須點燃,而是通過可充電的加熱裝置將煙草加熱到大約350攝氏度(傳統香煙點燃時的溫度超過600攝氏度),來產生含有尼古丁及其他化學物質的煙霧,供使用者吸入。這種產品除了含有尼古丁這種使人成癮的物質外,還會添加一些香味劑等其他成分。

一些煙草企業宣稱,與傳統香煙相比,"加熱不燃燒煙草製品"會大幅降低有害化學物質的產生,因此更為安全。不過,世衛組織報告指出,"加熱不燃燒煙草製品"產生的許多有害物質與傳統香煙產生的有害物質相似,只不過水準相對較低,但同時這種新型煙草產品還可能產生一些傳統香煙不會產生的有害化學物質。

報告指出,沒有證據表明"加熱不燃燒煙草製品"的危害小於傳統煙草製品,使用這種產品還可能促使原本不吸煙的人染上煙癮。而且,這種產品仍屬於煙草製品,從吸傳統香煙轉而使用"加熱不燃燒煙草製品"並不算戒煙。

報告還提出,此類產品目前已在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上市,其宣傳行銷已對全球控煙努力構成巨大挑戰。全球對"加熱不燃燒煙草製品"的危害尚未達成一致,而一些製造商正是利用了這一點來誤導消費者、逃避現行監管規定。

容易成癮

與"加熱不燃燒煙草製品"不同,"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通常不含煙草,而是借助加熱含有尼古丁等物質的溶液來產生煙霧供使用者吸入,其主要代表就是市面上常見的"電子煙"。

為吸引消費者,生產商為此類產品準備了原煙味、水果味、巧克力味等多種口味,還設計了酷炫、好玩的外形,有的看起來非常像香煙、雪茄、煙斗或水煙袋,有的則形似鋼筆或U盤。

報告指出,"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可能比傳統香煙產生更少的有毒物質,但仍然會給吸煙者及其周圍的人帶來健康風險。電子煙所產生的並不像一些生產商宣稱的那樣只是"水蒸氣",它不僅有尼古丁,還有其他一些有害物質,對健康的長期影響尚不明確。而且,沒有充足的證據表明這類產品有助人們戒掉傳統香煙。

報告還專門強調了"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可能給年輕人帶來的不利影響。近年來,"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在一些歐美國家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的青睞。2011年至2018年,美國青少年使用電子煙的比例從1.5%快速升至20.8%。尼古丁不僅會對青少年大腦發育造成長期影響,還易使人上癮。有研究顯示,使用"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的青少年最終轉向吸煙的概率是不使用此類產品青少年的兩倍。

加強監管

近年來,很多國家對傳統煙草製品採取嚴格監管措施,較為有力地扭轉了煙草蔓延的趨勢,但"加熱不燃燒煙草製品""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等產品的出現和流行給各國政府的控煙努力帶來新的挑戰。

這類產品往往打著"煙草替代品"的旗號,在各國管理規範的"真空期"乘虛而入,用似是而非卻沒有嚴格科學證據支持的宣傳包裝自己,對消費者尤其是青少年有很大的蠱惑性。 梳理世衛組織等權威機構基於科學研究所達成的結論,一個基本判斷是,"加熱不燃燒煙草製品""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等新型香煙均對健康有害,只是程度可能有所不同,而且這些看似"潔淨"一些的產品還可能成為吸煙入門產品,把原本不抽煙的人"培養"成傳統煙民。

世衛組織由此建議,應將"加熱不燃燒煙草製品"作為煙草產品來監管,並考慮將"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也納入此類監管行列。這樣,原本適用於煙草產品的嚴格限制也應適用於這些產品,包括廣泛宣傳其危害,禁止其刊登廣告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