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民營商業運載火箭成功實施首次入軌發射

酒泉
2019-07-25 13:33

已收藏

新華社酒泉7月25日電(記者蓋博銘 胡喆)北京時間25日13時00分,中國民營商業航太企業北京星際榮耀空間科技有限公司的雙曲線一號遙一(下稱"SQX-1 Y1")長安歐尚號運載火箭在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

據瞭解,這是中國民營商業運載火箭首次入軌發射成功,並實現"一箭雙星"。

這是中國民營商業航太公司第三次嘗試"入軌發射"。北京理工大學宇航學院特聘教授張曉敏表示,此次"入軌發射"具有里程碑意義,表明中國民營商業航太運載火箭真正具備運送載荷到太空的能力。

此次"SQX-1 Y1"運載火箭採用三固一液的四級串聯構型,是截至目前中國民營商業航太起飛規模最大、運載能力最強的運載火箭。本次發射攜帶了航太科工空間工程發展有限公司和北京理工大學的兩顆衛星及其他載荷與商業配重。

北京星際榮耀空間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蔡晶琦表示,此次成功發射表明星際榮耀全面掌握了運載火箭總體及系統集成、固體及姿軌控動力、電氣綜合等軟硬體核心技術,具備了運載火箭系統工程全流程、全要素的研發與發射服務能力。

"未來,公司還將構建由固到液、由小到大的運載火箭型譜。"蔡晶琦說。 隨著中國相關政策開放和商業需求不斷提升,一批"小而美"的中國民營航太企業已經逐漸成長起來,開始到太空"創業"。有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底,中國國內已經註冊的商業航太公司已過百家。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孫為鋼表示,隨著航太技術的發展,人們對航太需求增加,航太市場在不斷擴大,已實現從單一的為國防服務轉向為國防和社會服務,從單一的國家用戶轉向多元化用戶。(參與采寫:謝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