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快遞機器人正在改變中國物流業

贵阳
2019-06-12 08:27

已收藏


新華社貴陽6月12日電(記者向定傑)近期在貴州省貴陽市召開的2019中國國際大資料產業博覽會上,京東第3.5代"智慧配送機器人"亮相。該配送機器人不僅外表乖巧可愛,還充滿科技"內涵"。

據介紹,京東主要想用配送機器人解決配送"最後一公里"難題,機器人搭建多個雷射雷達、攝像頭,能辨別紅綠燈、自動泊車、人臉識別。到達指定地點後,機器人會根據設定好的時間停靠,等待客戶取件,完成任務後自動返程。

借助大資料、人工智慧等技術,研發各類智慧配送機器人正成為物流行業新趨勢。2016年9月,菜鳥網路發佈了一段視頻,展示旗下物流實驗室研發的首款末端配送機器人小G。用戶可以事先向小G預約配送的時間、地點與物品,小G會協同進行包裹分配和運行路徑規劃。

2016年9月,京東正式發佈首個配送機器人,並在當年"雙十一"時,完成了首單配送任務。此次在貴州佈局的智慧配送站是京東全國的第三個示範基地,預計年內可完工並投入使用,此前在內蒙古、湖南建設的智慧配送中心已經實現正式運營。

業內人士認為,智慧配送機器人的應用,一方面能夠提高配送效率、節省人工成本,同時也可通過大資料進行使用者畫像分析,瞭解居民購買力分佈,賦能數字經濟發展。比如通過資料獲取和場景積累,可以為今後無人駕駛公交、環衛車等諸多應用提供可能,間接也將創造出更多無需繁重體力勞動的就業機會。

今年4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市場監管總局、統計局向社會發佈了13個新職業資訊。其中,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工業機器人系統運維員等一批新職業,都與智慧物流息息相關。

根據艾媒諮詢發佈的《2018-2019中國智慧物流行業研究報告》資料顯示,2018年智慧物流市場規模超過4000億元,預計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場規模將超過萬億。

以京東集團為例,目前京東物流服務商家超過20萬,在全國範圍內運營超過550個大型倉庫,其中20個為大型智慧化物流中心"亞洲一號"。據瞭解,"亞洲一號"項目均採用自動化立體倉庫,使用高度自動化倉儲設備。

記者調查發現,智慧配送機器人的出現在吸引眼球的同時,也引發了外界對其運營模式的追問。有業內人士表示,這一新鮮事物仍處於起步階段,離大規模商業應用還有不小距離,在推廣使用過程中也面臨路權分配、技術升級等障礙,需要加強政策、資金等引導扶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