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財經觀察:出口管制損害美科技企業發展前景

华盛顿
2019-05-23 13:38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5月22日電財經觀察:出口管制損害美科技企業發展前景

新華社記者楊承霖 高攀

近日,美國將中國華為公司及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多項行業研究顯示,出口管制不僅損害美國科技企業的收入和就業,還將對相關行業的發展潛力和競爭力造成不利影響。

美國資訊技術與創新基金會日前發佈的一項研究顯示,若出口管制導致新興科技領域出口下降20%,美國企業在第一年內將損失98億美元的銷售額和5.6萬個工作崗位。若出口管制持續五年,美國企業的累計損失將高達563億美元。

出口管制對科技企業的傷害首先體現在市場萎縮。美國雷神公司法律顧問卡裡·艾倫此前的研究顯示,自上世紀末美國對商用衛星和相關技術加強出口管制後,美國在全球商用衛星市場份額近十年內下降了19%。

市場萎縮還會進一步削弱企業對被管制領域的投資意願。美國工業和安全局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針對航太產品的一系列出口管制導致美國大學和企業相應減少了對被管制領域的研發投入。而美國企業因出口管制被迫讓出的市場,反而刺激和支援了外國企業對被管制產品的研發,並最終形成與美國競爭的產業鏈條。

美國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認為,對其他國家能夠獲取的技術實行出口管制,不僅不會減緩對方應用這些技術,反而會把美國企業的收入讓給外國競爭對手,不利於美國企業提升競爭力。

從長期來看,華為在價格方面的優勢依然備受投資者關注。ACME資本聯合創始人哈尼·納達表示,由於中方著眼于長遠,他對美方的出口管制並不是很擔憂。納達認為,華為在5G市場上具有明顯的價格優勢,其他廠商很難追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