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特朗普的華為禁令或讓中國晶片供應商奮起!

Reuters
2019-05-23 11:44

已收藏


美國將華為列入黑名單使得美國半導體股票遭受負面影響,但中國相關上市公司股價則上漲,這是因為投資者認為這些企業將從政府加速建立國產供應鏈的行動中受益。

分析師表示,非知名公司興森科技(002436.SZ)和長電科技(600584.SH)的股價上漲可能只是一時的,但華為面臨的問題可能加速其在中國取代進口技術的長期行動。

自上周白宮宣佈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後,多家國際公司暫停了與這家全球最大通信設備製造商之間的業務往來。

中信證券將美國對華為的禁令稱之為中國晶片業的“一個警鐘”,強調了在晶片產業鏈中建立自主供應的重要性。

迅速升級的中美貿易緊張局勢也提高了預計下月推出的上海科創板的風險。該板塊在很大程度上被視為中國對抗美國限制中國技術進步的努力的一部分。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週三將華為列入“實體名單”,禁止美國企業與華為有貿易往來,這導致包括高通和博通在內的美國供應商股價大跌。

但在愛國情緒助推下,中國半導體板塊本周股價大漲。

儘管半導體板塊股價上漲,但分析師表示,中國在自主半導體行業所需的核心技術方面仍然落後,市場反應反映出短期投資者對一個複雜的長期問題持樂觀態度。

上海一村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經理Reagan Li表示,“從邏輯上講,押注國內替代品是有道理的,但我們尚未看到基本面有任何變化”。

美國對華為的禁令擾亂了全球供應鏈,“這可能為中國重建行業秩序創造機會,但重要的是這些公司是否有能力利用這一機會”。

但在美國的威脅下,中國半導體行業迫切需要這種投資者的樂觀情緒,也需要資本市場的支援才能獲得資金。

上海陛通半導體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宋維聰上周表示,“像我們這樣的公司一直依賴於美國的設備和技術”。

“如果特朗普下令禁止的話,我們將受到極大影響。當前的中美貿易戰的確影響到中國高科技發展。”

該行業的許多中國上市公司都只是生產相對簡單的零部件。

據光大證券發佈的報告顯示,三環集團(300408.SZ)和韋爾股份(603501.SH)公司的技術只能“部分替代”美國供應商。這兩家公司的股價均上漲。

報告還補充道,製造關鍵產品和軟體的美國公司將“基本上難以取代中國製造的零部件”。

不少生產這些關鍵零部件的中國企業都未上市,比如長江存儲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福建省晉華積體電路有限公司和睿力積體電路有限公司。這些企業都是中國最大最先進的記憶體器製造商。

上海科創板將在一定程度上幫助企業利用中國龐大的資本市場,為專利技術的昂貴研究提供資金。包括晶片製造商和機器人公司在內的100多家科技初創企業已申請上市,目標是籌集逾140億美元。

Source: Reuters,譯者: 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