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彭博:特朗普的華為禁令將影響5G的全球推廣

彭博
2019-05-22 14:38

已收藏


華為看起來將在美國說服其盟友阻止該公司進入其新移動網路的行動中倖存下來。如今,特朗普將華為列入出口黑名單可能影響到整個電信業。
 
美國此舉可能會切斷這家全球最大網路設備供應商和第二大智慧手機供應商在美國生產產品所需的軟體和半導體的供應。
 
對手機運營商來說,這是一個非常糟糕的時刻。5G網路有望為未來的自動駕駛和智慧城市等技術打下基礎,而手機運營商們正準備向5G網路轉型。以下是關於該禁令將如何影響5G全球推廣的介紹:
 
成本及延期
據華為主席梁華表示,華為一直在努力超越競爭對手成為5G領軍企業。截至目前,華為已經簽訂了40個5G商務合同,大半在歐洲。
 
英國沃達豐集團(Vodafone Group Plc)和英國電信集團(BT Group Plc)等先行者已經花了數月時間在英國各大城市的中心安裝了數千根5G天線,很多天線都是由華為供應的。這些地方未來幾周或幾個月內或將推出5G。
 
華為已經被排除在許多歐洲電信網路的核心(即享有敏感資訊和控制特權的那一層)之外。但在利潤豐厚的剩餘領域(主要是無線電天線),它已成為主導力量。
 
新的制裁措施加劇了手機公司面臨的兩難境地:是在愈演愈烈的風暴中繼續與華為合作,還是咬緊牙關,放棄華為,轉而支持諾基亞、愛立信或三星電子等其他供應商呢?
 
華為已贏得歐洲網路設備市場約三分之一的份額。據電信公司Deutsche Telekom 表示,放棄所有華為基礎設施是一種後果嚴重的破壞性選擇,可能會給整個行業帶來數十億美元的成本。Three U.K.公司CEO David Dyson表示,此舉還可能導致5G推廣推遲長達一年半之久。
 
手機和軟體
部分手機製造商已開始推出5G手機。如果運營商被迫完全拋棄華為,那麼為這些手機提供服務的5G網路將被大大推遲。
 
即使這些網路經受住了基礎設施地震的衝擊,華為仍然是僅有的幾家為消費者準備了5G智慧手機的製造商之一,但這些手機仍然依賴于穀歌的Android系統,而且大多數尚未上市銷售。在特朗普的出口禁令之下,穀歌被禁止允許華為接入其最受歡迎的移動作業系統。這讓華為面臨著可能代價高昂的選擇:要麼把主流消費者不想要的軟體裝進手機,要麼不出貨。
 
後一種選擇將使韓國競爭對手三星受益,後者即將推出廣受歡迎的Galaxy系列的5G版本。華為可能選擇使用不需要穀歌許可就能使用的開源Android版本,甚至自己開發,但這將缺乏推動銷售的關鍵功能,比如Google Play應用商店、Gmail和YouTube。
 
已經購買華為手機的用戶不會受影響,因為穀歌目前仍在持續推動安全更新。但由於這些機型都未使用5G技術,因此不能幫助華為利用5G移動網路。
 
零部件
華為還生產筆記本、平板電腦、企業電腦硬體、5G家庭路由器和智慧手錶,以及國際安全最為擔憂的電信基礎設施。這些產品都因特朗普政府的行動而受到威脅,因為華為依賴美國產零部件進行生產這些產品。
 
包括英特爾、高通、賽靈思和博通在內的晶片製造商已對員工表明,在接到進一步通知之前,它們不會向華為供貨。但規模較小的科技公司受到的衝擊可能更大。
 
據彭博編制的資料顯示,晶片製造商NeoPhotonics 40%的銷售額來自于華為。Qorvo 和Skyworks Solutions為華為智慧手機和基站業務提供支援,華為在這兩家公司的銷售額中分別占11%和10%。
 
小運營商最受傷
就科技公司受到的影響一樣,潛在的連帶損害可能會蔓延到大型運營商之外。在美國,購買華為網路設備的公司僅限於規模較小的公司,這些公司是在4家全國性運營商(AT&T, Verizon Communications, T-Mobile and Sprint Corp)承諾不使用華為供應商後,被低成本吸引而來的。
 
Eastern Oregon Telecom是華為的客戶之一,該公司為東北部偏遠地區的4000多位元客戶提供寬頻和電話服務。該公司目前正在評估其運營受影響程度。
 
目前,運營商們不確定華為是一直會在美國的出口禁令名單上,還是這只是特朗普在中美貿易戰中的一種談判策略,隨後會解除禁令。週一,美國商務部宣佈給予使用華為設備的美國寬頻公司及無線用戶90天的暫緩期。與此同時,歐洲各國政府仍在權衡各自的安全限制措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