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EHT主任杜勒曼:期待與中國合作利用太空望遠鏡拍攝黑洞

华盛顿
2019-04-11 11:02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4月10日電(記者周舟)"事件視界望遠鏡(EHT)"專案主任謝潑德·杜勒曼10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為了更好地拍攝黑洞,他們計畫在地面望遠鏡基礎上加入太空望遠鏡,並已開始和中國方面討論展開合作。

由多國科研人員參與合作的"事件視界望遠鏡"專案團隊當天在全球多地同時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人類拍攝到的首張黑洞照片。給黑洞拍照的"事件視界望遠鏡"是一台口徑相當於地球直徑的虛擬望遠鏡,由分佈在世界多地的地面望遠鏡組成。

杜勒曼說,現在給黑洞拍照需要等待地球旋轉到合適的位置,如果有一台圍繞地球旋轉的太空望遠鏡,就可以迅速將虛擬望遠鏡中的"留白"補齊。在他看來,中國可以成為"寶貴的"合作夥伴,最終"讓天線伸到太空中去"。

杜勒曼表示,儘管目前這還是個探索性專案,但"相信中國會與我們合作",創造令人激動的未來。

2018年,中國首顆硬X射線調製望遠鏡衛星"慧眼"正式交付使用,迄今已多次參加國際空間和地面望遠鏡聯測。中國還在推動增強型X射線時變與偏振空間天文臺(eXTP)專案,開發"慧眼"的繼任者。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天體物理學教授塞拉·瑪律科夫在發佈會結束後對新華社記者說,他希望在太空中使用X射線探測黑洞,中國發起的X射線望遠鏡專案非常重要,"我所在的機構正在參與eXTP專案,新觀測將帶來新的理論模型,從而更好解釋今天獲得的有關黑洞的資料"。

人類獲得首張黑洞照片離不開全球科研人員的共同努力,包括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臺在內的一些中國機構也參與其中。

杜勒曼說,中國深度參與了位於美國夏威夷的東亞JCMT望遠鏡對黑洞的觀測,並在開發演算法、解析圖像、改進沖洗技術和黑洞理論研究方面做出了"非常非常重要的貢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