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精選]多家共用單車近日集體宣佈漲價,你還騎嗎?

新华网
2019-04-09 11:37

已收藏


哈囉單車昨天宣佈漲價 騎行1小時需要花費4元

共用單車集體漲價 你還騎嗎

昨天,哈羅單車宣佈漲價,這是繼小藍單車、摩拜單車後第三家宣佈漲價的共用單車。分析人士認為,在這個春暖花開、單車出行需求旺盛的時間點紛紛宣佈漲價,與資本撤離後企業迫切的盈利動機有關。

哈囉單車宣佈漲價

哈囉單車昨天宣佈,將從4月15日起在北京地區實施新的計費規則:騎行費每15分鐘1元,也就是說,騎行1小時需要花費4元,是原先的2倍。

同時,單車月卡生效期間,每次騎行前2小時免費,超出部分按照新的計費規則收費;單車磁卡生效期間,每次騎行前1小時免費,超出部分按照新計費規則收費。

此前,哈囉單車的收費規則為每30分鐘1元,不足30分鐘也收取1元,騎行1小時花費2元。

摩拜、小藍此前已宣佈漲價

3月21日,滴滴旗下的共用單車“小藍單車”修改計費規則。起步價從原先的每小時1元,改為起步價1元包含15分鐘,超出後每15分鐘0.5元,這樣算下來,騎行1小時需要花費2.5元,是原先的2.5倍。

小藍單車新的計費規則顯示,自2019年3月21日起,小藍單車執行新的計費規則:目前起步價:1元,可騎行15分鐘;超過15分鐘,則每15分鐘收費0.5元。

3月29日,摩拜宣佈將從4月8日起,在北京實行新計費規則:騎行15分鐘以內收費1元,騎行超出15分鐘,每15分鐘收費0.5元。按照新規則,騎行1小時花費2.5元,與小藍單車的價格相同。

摩拜單車表示,這是為了實現健康、可持續運營,繼續提供使用者滿意的服務。

此前,摩拜單車採用分段計費方式:Mobike車型與Mobike Lite2.0車型每30分鐘計費1元,Mobike Lite車型每30分鐘計費0.5元,騎行1小時1-2元。

資本倒逼放棄燒錢模式

“目前,行業競爭已不再激烈,這些共用單車不再需要補貼,市場上的核心玩家基本就是摩拜單車”,互聯網分析師羅超在解釋這些共用單車企業為何紛紛在這個時間點漲價時表示,“另一個原因是共用單車企業有較強的盈利動機,因為融資變得很難,如果不盈利就難以為繼”。他表示,選擇這個時間點,是因為行業寒冬現在到了,整個資本市場都開始冷淡,不能也不允許再燒錢了。

互聯網分析師張江健也認為,“與其說這是市場行為,更可理解為這是資本倒逼”,他說,之前共用單車全部都是依靠資本通過燒錢補貼使用者的方式來搶佔市場份額,共用單車本身造血能力極差,而且本身還產生巨大的運營維護成本,隨著資本撤離共用單車就掀起了倒閉潮。

他說,共用單車的“默契”也是一種“跟風”,沒有了風投資本的繼續投入,共用單車只能通過增加前端收入來維持正常運營,“之前大家誰都不敢先漲價,現在有了一家漲價,其他競爭對手也就有了跟隨漲價的意願。”

一般用戶騎行在15分鐘以內

那麼使用者能夠接受這樣的漲價幅度嗎?羅超說,“一般用戶騎行只需要15分鐘以內”,這些共用單車目前的計價都以15分鐘為一個單位,是符合使用者的使用習慣的。他表示,使用者可以接受漲價幅度,因為比公車方便,相對來說不貴。以摩拜單車為例,調整後的起步價調整為1元/15分鐘;騎行超出15分鐘,每15分鐘收費0.5元,而且30分鐘也才1.5元。

張江健則認為,在用戶看來,低價造成了滿大街無人維護的廢舊單車,還不如適當漲一點價換取更好的用車體驗,總體上看還是有很多用戶能接受的。

共用單車漲價就可以盈利嗎?羅超告訴北青報記者,要想實現盈利,僅僅靠漲價是不夠的,關鍵還是要實現精細化運營,提高單車使用壽命,這不只是技術問題,也需要監管部門支援和使用者素質提高。(溫婧)

原標題:摩拜、小藍單車、哈囉單車集體漲價 你還騎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